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高文藏名家题跋汉画像砖拓片展”在京开幕

2018年09月05日14:1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 董子龙)9月2日,由山水美术馆、中国汉画学会联合主办的“高文藏名家题跋汉画像砖拓片展”在北京山水美术馆开幕。国家博物馆前副馆长、中国汉画学会会长陈履生,原中国汉画学会副会长、创始人之一、中国文物学会理事高文等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展览由陈履生担任学术主持。

本次展览约展出120件作品,88件汉阙瓦当,在3000平米展陈空间,极致呈现“中国汉画画像砖、瓦当、拓片、名家题跋、装置”作品——汉人之画,今人题跋,跨越两千年的古今艺术家“共同合作”完成。

汉画,被称为“汉代的百科全书”,拥有丰富的题材内容和形神兼备、质朴浑厚的风格,是研究汉代文化的重要依据,还因线条富于力度和动感、画面结构严谨、重情节等艺术特色,具备极高的汉代艺术价值。高文作为汉画学会创始人之一,从1956年开始对汉砖、汉棺、汉阙、汉碑、崖墓、古钱币、碑刻、书法、瓦当进行搜集、整理、传拓和学术研究,毕生致力于推动汉画研究的进程。

高文认为,在山水美术馆举办的这次展览,是一次对汉画的创新实验。在一张汉代画像拓片上,既能够看到两千年以前的图画,也能看到现代的书法艺术,可谓图文并茂,雅俗共赏。

据悉,此次展出的所有汉画作品,均是出土于巴蜀地区的汉画像砖拓片,是其中 弥足珍贵的经典作品,也是其中最具特色,规模最大的。巴蜀地区是汉代最富庶的地区之一,这些画像砖上绘有当时的诸多社会情形——车骑仪仗、阙台楼阁、神仙信仰、民间传说、社会制度、商业贸易、娱乐游戏等,内容罕见奇特,艺术形式上也更别具一格。展览现场根据画像主题分为7个展区:驷马千乘、银台金阙、清凌太虚、朝歌夜弦、王杖诏书、酒肆话桑麻、图案纹饰,力求全方位展现汉代巴蜀地区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据介绍,近120件汉画拓片上,收录了自清末民初至今针对巴蜀汉代画像砖的多幅题跋拓片,有着近百位从郭沫若到苏士澍等名家书法题跋。这些题跋或鉴赏或咏叹,不仅对图像内容有所阐释,亦可赋诗题上,涵盖了文物考古、历史学、社会学、文学、民俗等诸多领域及书法、篆刻等门类艺术。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