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皇城艺术馆携两大特展仲秋开馆

2018年09月05日14:1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 董子龙)离北京天安门最近的博物馆有哪些?很多人会不假思索地说:故宫、国博。殊不知,还有一座与天安门咫尺之遥的皇城艺术馆了。它和故宫、国博、太庙艺术馆一起,构成了蔚为大观的“首都中心博物馆群落”。

皇城艺术馆是北京市东城区政府精心打造的集收藏、展示、研究、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艺术文化交流服务平台,它坐落于天安门东侧的菖蒲河公园内,毗邻故宫博物院,与太庙艺术馆仅一墙之隔。经过两年的规划,将揭开神秘的面纱,于2018年9月16日隆重开馆,展期至12月18日(观众可以通过“皇城艺术馆”微信公众号或网站免费预约参观及聆听专业学术论坛)。

皇城,顾名思义,不仅表明其紧邻祖国心脏的特殊地理位置,更意味着它高蹈超拔的藏品品位和专业的策展与运营理念。

皇城艺术馆按照国家一级博物馆标准设计建造,作为首都中心区的文化艺术展览的理想场所,坚持“共建共享、服务大众”的原则。从建设之初起,不仅在文物研究、保护方面致广大而尽精微,更寻找最合适的方式与公众互动,将馆藏故事娓娓道来。简而言之,就是让文物会“说话”,使历史“活”起来。

皇城艺术馆拥有海量的藏家资源,为筹备此次展览,皇城艺术馆从港澳台收藏家手中征集到近百件宋代名窑瓷器,经过专家团队层层把关、严苛遴选,最终确定展品名录。据悉,皇城艺术馆开幕展将隆重推出《从苏东坡到吴之振——清初文坛盛举与黄叶村庄的士林往事》和《玉染草色雪映霞——宋元瓷器精品展》两大特展。

《从苏东坡到吴之振——清初文坛盛举与黄叶村庄的士林往事》展讲述明末清初改朝易代之际,在社会激荡变动的大背景下文人的生活状态。以数百年前文人诗文唱和的独特角度,展示清朝士林独特的审美趣味和文脉传承。尤其是吴之振、黄宗羲、吕留良等二十九人《种菜诗唱和诗册》,发展为一场绵延数百年的文人雅集,散发出一种别具一格的文人市井生活气息。

《玉染草色雪映霞——宋元瓷器精品展》,集中展示具有代表性的宋代五大名窑精品瓷器,以及其它窑系的上乘之作,观众将欣赏到汝窑天青釉洗、定窑白瓷碗等稀世珍品。展览巧妙地将艺术与科技完美融合,观者可对宋瓷的种类、特点、发展、工艺、纹饰、功用等有清晰而全面的认识,进而了解器物表面特征背后所蕴藏的思想文化和生活美学,从不同的层面领略宋代的用器之道和文人生活。在持续走高的“宋朝热”中,给你一个坚定的爱宋朝的理由。值得一提的是,著名瓷器鉴赏家、收藏家翟建民先生担任本次展览的古陶瓷专家顾问。

展览期间,皇城艺术馆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举办首期艺术论坛,这些学者包括邓小南(北京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尚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扬之水(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秦大树(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沈岳明(复旦大学文博学院教授)、丁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蔡枚芬(台北故宫前器物部长)等,可谓群贤毕至、大咖云集,比如尚刚教授是权威的中国古代工艺美术史家,主持参与了《中国现代手工艺的发展研究》等全国艺术科学重点项目。秦大树教授则是宋元明考古与陶瓷考古的领军人物,曾主持国内多处著名古代窑场和非洲古代遗址的考古发掘,负责多项国家级重大研究课题。观众将通过这场高端“文物思维盛宴”,更深入的触摸展览背后的文物肌理和文化脉络。

不仅有温度,更要接地气。可以说,皇城艺术馆此次特展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一次生动践行。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走进仅有数千平米的皇城艺术馆,你不仅会生发荡气回肠的思古幽情,更会油然而生一种充塞于天地间的文化自信,在润物无声中领略大国重器的磅礴力量。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