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冯骥才悼念常宝华:他是永驻文艺史的人物

2018年09月07日12:0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今天逝世,享年八十八岁。

冯骥才对本网记者这样评价常宝华的一生:一个永驻文艺史上的人物。感谢他留下有益于人们心灵健康的财富。


常宝华,1930年12月出生,自幼随父亲常连安、兄长常宝堃(艺名“小蘑菇”)学习相声;八岁时,到北京西单商场启明茶社相声大会学徒;九岁开始登台表演,受到相声老前辈的熏陶和传授达十年之久,学习和演出过七十余段传统相声。1942年,还曾参与电影《锦绣歌城》、《花田八错》的拍摄。

1951年,21岁的常宝华拜相声大师马三立为师,并加入“天津市曲艺工作团”,参于表演并创编了很多新的剧目。授业徒弟包括:赵福玉、牛群、包长春等。退休后仍继续进行创作、撰文、著书、教学。曾参加相声、小品、话剧、电视剧等演出。

2006年8月,常宝华被授予中国曲艺界的最高荣誉——“牡丹奖”终身成就奖。常宝华的孙子常远目前也已经是著名喜剧演员,主演过多部“开心麻花”作品,多次参加央视春晚小品演出。

人物经历

常宝华自幼随父亲常连安、兄长常宝堃(艺名“小蘑菇”)学习相声;八岁时常宝华参加CCTV《艺术人生》栏目录制,到北京西单商场启明茶社相声大会学徒;九岁开始登台表演,受到相声老前辈的熏陶和传授达十年之久,学习和演出过七十余段传统相声。1942年,还曾参与电影《锦绣歌城》、《花田八错》的拍摄。

1951年,21岁的常宝华拜相声大师马三立为师,并加入“天津市曲艺工作团”,参于表演并创编了很多新的剧目;曾获天津市文艺工会“三等劳动模范”称号。1951年4月23日,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兄长常宝堃不幸牺牲。这极大的刺激了常宝华;他坚决要求到朝鲜战场去。

1953年在参加抗美援朝慰问演出回国后,常宝华放弃了在曲艺团的优厚待遇,决定参军,随即进入“海政文工团”直至退休。 在“海政文工团”期间,常宝华曾多次荣获全国和军队文艺会演创作、表演等方面的奖项;曾荣立二等军功两次、三等功一次。他的作品还受到赵树理、老舍等文艺大师的好评。

1976年,常宝华和侄子常贵田创作演出的相声《帽子工厂》轰动一时,成为当时相声直接介入重大社会生活的代表作品之一。

此后,常宝华不断地以相声、小品、快板等文艺形式创作一百七十多篇。此外,他多次举办相声培训班,在北京大学、北方曲艺学校授课;培训军队内外大批专业和业余的演员与作者。

2006年8月,常宝华被授予中国曲艺界的最高荣誉——“牡丹奖”终身成就奖。

2012年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常宝华获颁“北京市禁毒义务宣传员”证书。

2012年,常宝华参演陈凯歌导演电影《搜索》,饰公交车老大爷。

荣誉记录

1961年创作和演出成绩显著荣立三等功。

1962年赴西藏演出达几个月并创作《学藏话》、《兵站之家》等作品,创作和演出成绩显著荣立二等功。

1964年创作并演出相声《说洋》参加全军第二届文艺会演获创作和优秀表演奖。

1977年合作并演出《帽子工厂》、《狗头军师张》参加全军第四届文艺会演获创作和优秀表演奖。

1978年创作相声《四人帮办报》、《解剖》、《两张照片》《非砸不可》分别在全国、全军评选中获奖。

1980年全国曲艺短篇作品评选,相声《帽子工厂》获一等奖,部队荣立二等功。

1983年在长春市评选全国十大笑星,被评为十大笑星之一。

1992年创作相声小品《追溯》参加中国建设杯相声新作名家邀请赛特别荣誉奖。

1994年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中国曲艺荟萃获伯乐奖。

1995年参加第二届中国曲艺节演出《追溯》获牡丹奖。

(以上人物背景资料资料来自网络)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