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文创大赛文博赛区让文物“活”起来

2018年09月08日08:4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创大赛文博赛区让文物“活”起来

  为国家博物馆国家一级文物“红山玉龙”量身打造的“灵龙”智能音响,以石刻艺术博物馆“龟趺碑座”为设计灵感的《话龙点京》IP形象,这些文化属性、商业价值兼具的创意,出现在今年文创大赛文博产品设计赛区总决赛上。文创大赛首次设立文博赛区,就是想让博物馆的文物“活”起来。

  9月5日,文博赛区共35个晋级项目参加总决赛,中央美术学院的《兔爷游北京》、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的《中国传统智力游戏巧环(九连环)国际挑战赛》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尺素情怀·清华学人手札展系列衍生品》三款作品获前三名。

  据了解,文博赛区以推动北京地区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工作为目标,针对文博活动、展览、衍生品设计三个方向,面向全社会征集参赛作品。

  知识产权保护一直是文博产品设计领域的痛点,大赛非常重视设计作品在知识产权方面的独立性,每个项目开赛前均填写了《作品著作权信息登记表》,在确保自身项目不侵犯其他作品和设计者权益的同时,也是对参赛项目知识产权的保护。

  北京文化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说,文博产品设计赛区得到了各级文博单位、博物院、行业专家、文物爱好者的鼎力支持,期待通过大赛,真正对文博行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