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薛中锐:演戏就是演人的内心

2018年09月10日09:58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有人说是听着他播的小说长大的,有人说是看着他演的影视、话剧作品长大的,这个人,就是著名表演艺术家薛中锐。9月9日,由省文化厅、省文联主办的“好大一棵树——著名表演艺术家薛中锐师生朗诵会”在济成功举办,八旬薛中锐及其弟子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声音艺术的盛宴。

  本报记者 倪自放

  他播讲的《烈火金刚》

  曾温暖了多少代听众

  “我是听着薛中锐老师播的小说长大的。”朗诵会上,担任主持人的薛中锐弟子华青说。也有更多像华青一样的“60后”观众说,当年收音机里放的薛中锐播讲的《烈火金刚》《大刀记》等陪伴了他们的成长。作为中国电台小说播讲第一人,薛中锐从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播讲的《烈火金刚》《渔岛怒潮》《大刀记》等二十余部长篇小说,让百姓在艺术沉寂中如饥似渴地争相收听,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他“声情并茂”滋润并温暖了几代人。

  “好大一棵树——著名表演艺术家薛中锐师生朗诵会”的主题之一,就是向陪伴了亿万人成长的师者薛中锐致敬,他的学生分别朗诵了《黑头发写给白头发的歌》《我的老师是棵树》《献给老师》《感谢》等作品。

  朗诵会现场更年轻的观众则说,“我是看着薛中锐老师演的电视剧长大的。”人们难忘,薛中锐2001年参加主演的电视剧《康熙王朝》在国内外连续热播17年,他饰演的索额图,被誉为“入木三分,形神兼备”。此外,他还在《康熙微服私访记》《纪委书记》《龙票》等20余部电视剧中有着风采迥异的表演。朗诵会上,薛中锐的学生蒋文祥演绎了电视剧《康熙王朝》的片段,向老师薛中锐致敬。

  对于观众说听着他的小说、看着他的电视剧长大,薛中锐淡然一笑,“艺术长久地活在人民心里,是演员最大的欣慰。我付出了汗水,也得到了听众、观众的认可,了无遗憾。”薛中锐表示,朗诵是为观众而存在的艺术形式,“我之所以说朗诵也属于艺术,是因为朗诵需要韵律,需要适度的夸张,有少许表演的成分,让人感到是平等的交流。”

  北京演“布衣孔子”

  连演40场每场爆满

  除了学生们与薛中锐同台演出,业内好友也通过视频向薛中锐师生朗诵会表示祝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说,“难忘薛中锐老师上世纪80年代演的《布衣孔子》。”著名演员吴刚说,“我是薛中锐老师的学生。”中国朗诵名家、北京朗诵艺术团团长殷之光说,“薛中锐演的话剧《苏丹与国王》真棒。”著名朗诵艺术家瞿弦和、虹云则亲自参加了朗诵会,分别朗诵了《兰亭序》和《木兰辞》。

  朗诵会的主角,当然是81岁的薛中锐。朗诵会上,他先后朗诵了《红高粱》《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作为中国朗诵艺术最高奖——声震寰宇大奖的获得者,薛中锐老当益壮,或深情,或豪放,或深沉,尽显朗诵之美。

  朗诵会的压轴作品,是薛中锐和山东省话剧院演员们再现经典话剧《布衣孔子》的片段。尽管已经81岁高龄,带妆的薛中锐依然精神矍铄,风采依然,短短不到十分钟的片段,已把孔子“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的精神表达得淋漓尽致。作为代表作之一,薛中锐先后于1989年、1997年、2009年在话剧《布衣孔子》中饰演孔子,并因此获得中国话剧最高奖“金狮奖”。

  薛中锐说已忘记自己演了多少次《布衣孔子》,“但肯定超过三百场。”首演孔子那年,薛中锐52岁,上世纪80年代末,第一次到北京演出,连演40场,场场爆满,掌声不断。在海淀演出时,大学生在演出结束之后十多分钟都不肯散场,一直激动地欢呼。对此,薛中锐告诉记者,“演戏就是演人,演人是演人的内心,所以演员必须把人物的内心世界表达得淋漓尽致,才算是成功。”

  81岁的薛中锐生于河北景县,成长于山东,他说自己已经是一个齐鲁人。朗诵会上,薛中锐弟子杨复、赵启男也朗诵了《我是山东人》,向老师致敬。作为山东目前最德高望重的表演艺术家,薛中锐受到大家的尊重。不过薛中锐对自己艺术生涯的总结是:“艺者,初为拙,渐为巧,巧生华,华后则朴矣。”他说,人的一生懂的学问是有限的,那些经典的东西大多数是“朴”的,为人为艺,皆是如此,“所以我常告诫自己,上升时莫张狂,低落时莫悲伤,沿着自己心中的路,一直走下去。”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