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紫檀博物馆艺术珍品紫檀雕天坛祈年殿入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2018年09月14日19: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9月14日电(记者 董子龙)9月1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藏紫檀雕天坛祈年殿艺术珍品仪式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女士、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女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常务副总干事曲星、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出席捐赠仪式。阿祖莱总干事与陈丽华馆长共同为紫檀雕天坛祈年殿艺术珍品揭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向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致谢。

阿祖莱总干事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陈丽华馆长表示感谢,感谢她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她说,不久前她到访中国,非常感谢中国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中国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有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明古迹,希望陈馆长在此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伙伴峰会期间找到更多合作机会,为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而努力,为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友好交往作出更大贡献。

陈丽华馆长感谢阿祖莱总干事出席捐赠活动,并向阿祖莱总干事详细地介绍了紫檀雕天坛祈年殿艺术珍品制作。陈丽华馆长说,闻名遐迩的天坛祈年殿坐落于中国北京,是明清两代皇家专门祭天祈祷丰收的场所。它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的祭天建筑群,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地之一。

作为中国古代等级最高的礼制建筑,天坛的形制及结构布局中蕴涵了中华数千年的精神文明。它既是古代帝王们的祭天场地,更包含了中国古代历史、哲学、天文、绘画、音乐、礼制、历法等多方面的成就,是中华民族多元文化的载体,是中国古建筑最杰出、最完美的典范之一。

捐赠仪式

陈丽华馆长说,为了此次捐赠,让全世界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近距离感受中国古代建筑的精湛结构和宏伟造型,她特聘请中国故宫专家多次到现场勘察设计,并选用贵如黄金的小叶紫檀,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檀雕技艺”传承人和高级技术工人费时数月,手工制作了这座紫檀祈年殿及祈谷坛建筑艺术珍品。整体结构完全以原建筑物为准,以1:100的比例采用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精心雕制而成,直径90厘米,高38厘米,各部件严丝合缝却又拆装自如,每一细微之处的制作都十分精巧,其艺术水平亦属出类拔萃的上乘之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与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为捐赠揭幕。

阿祖莱总干事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再次感谢陈丽华馆长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所作出的贡献。

陈丽华馆长还向阿祖莱总干事赠送《陈丽华的城门梦》中英文版书籍,该书图文并茂地记录了陈丽华馆长历时十载,用紫檀及阴沉木以1:10的比例“复建”老北京城门楼的壮举。陈丽华馆长向阿祖莱总干事介绍了老北京城“内九外七”城门的历史风貌,以及目前北京市政府正在为“北京中轴线”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所做的大量准备工作,她希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积极支持“北京中轴线”申遗,并在北京老城保护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陈丽华馆长所领衔制作的老北京城“内九外七”城门和“紫檀天坛祈年殿”正是“北京中轴线”申遗重要的组成部分。

出席捐赠活动还有北京紫檀文化基金会理事长迟重瑞、中国紫檀博物馆副馆长赵莉、赵紫薇等。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