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白鹭归来》描摹大运河风情

梁诗雪
2018年09月15日08: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鹭归来》描摹大运河风情

  纵贯千年的大运河,见证了城市的沧桑巨变,也串起了朝阳的文化记忆。由朝阳区文联推出的首部大运河题材的现代京味儿话剧作品《白鹭归来》日前在世纪剧院首演。这是首部以大运河为题材的现代京味儿话剧作品,融合京剧等表演艺术,展现了北京地域文化特色。

  《白鹭归来》立足北京“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规划,围绕朝阳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以萧太后河流域水系改造为主线创作而成。该剧从“海归”女学生的视角,讲述了建设改造、劳动力安置等城市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同时提出对知青林、金牛塑像等文化地标的保护,展现朝阳的发展和变化,并唤起人们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精神的回归。

  该剧由京剧艺术家孟广禄担任艺术顾问,陈兵执导,作家红孩担任编剧,曾出演《暗恋桃花源》的女演员赵子锌主演。作品从策划、采风、剧本创编、舞台排练到正式首演,历时一年多的时间。在剧本创作初期,为了深入挖掘运河文化,朝阳区文联组织艺术家及主创团队多次赴大运河沿线进行采风,邀请历史学者和民俗专家与创作团队开展交流研讨,数易其稿,力求全剧故事主题鲜明,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编剧红孩说:“《白鹭归来》立意在于传播社会正能量,呼吁人们传承历史文化,关注首都发展。”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