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石景山区探索新型文化空间 打造有活力的全民阅读样本

路艳霞
2018年09月19日08:4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有活力的全民阅读样本

  郎园PARK·良阅书房。

  全民畅读(特钢店)。

  郎园PARK·良阅城市书房原本是一家旧货市场,改造后华丽转身为充满现代感的阅读空间。这里刚刚开业一个月,已经接待读者2000余人次。在石景山区,一批年轻而有活力的新型阅读空间已经诞生。近日,记者跟随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的全民阅读“一区一品”调研活动来到了该区。

  阅读空间涌现新面孔

  抵达良阅书房时正是上午,270度全玻璃透明落地窗下,图书和窗外景致融为一体,阳光洒进来,孩子们和老人阅读的场面显得很温馨。3岁的赵梅繁和爷爷一起共读《再见了,袜子》,她用稚嫩的童声朗读:“要问我最喜欢什么,当然是生日啦!”聆听她的朗读,爷爷奶奶眼睛里流露出了欣喜。良阅书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文创园区郎园还未正式完工,良阅书房就先期开放了,目前已有120位读者办理借阅卡,他们每次可以通过自助借还系统借阅5本书。

  “吉他、电话、电视机……,这些都是会员把家里的老物件捐给我们的。这个空间不仅有我们的心血,更是会员自己建起来的家。”在全民畅读(特钢店),专家们一边听着工作人员介绍,一边像探宝一样发现着一个个新奇的阅读小空间。原来,这个由老厂房改造成的空间,正在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实验”。全民畅读创始人赵杰说,我们在创造一个城市文化生活空间,这里出售的是文化生活体验。“特钢店每天的毛收入餐饮占60%,图书占10%,将来图书销售比例要控制在10%以下,书卖得越多,投入成本就越高。我们想做的是把一本20元的书,变成价值200万元的体验卖出去。”赵杰说,他和团队将致力于为读者提供阅读服务、科学健身服务、健康饮食服务等。

  扫描书柜上的二维码下载“文轩云图”APP,注册并交纳99元押金后,再点击13号柜,小柜子自动打开,取出一本《时间简史》,整个借书流程不过几十秒。在石景山区,24小时智能书店已经有35个,它们在社区、公园、街道和学校门口等候读者。一个智能书店由6组柜子组成,共有24个小格子,陈列图书有500本左右。记者发现,通过APP不仅能借书,还能购买图书,并可以享受8折优惠。”文轩云图智能书店负责人王郑说,目前活跃的借阅人次有上万人次,借阅读者男女比例为1∶2,借阅时间段大多是上午八九点,晚上六点至九点。

  为读者提供特色服务,在石景山区不断被强化。八宝山街道图书馆内,儿童活动区、传统文化空间、红色文化空间特色鲜明,黑胶唱片体验区更是其他图书馆少有,贝多芬、柴可夫斯基、勃拉姆斯的黑胶唱片已吸引不少读者前来体验。

  大胆探索与政府扶持并举

  一方面让新型文化空间、新型智能书店大胆探索,另一方面通过政府的引导、扶持,大力培育全民阅读推广新模式,石景山走出了一条探索之路。

  石景山区文委副主任杨光列举了一组数字,从今年年初至8月底,石景山区图书馆共举办232场活动,每个月平均为29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带动了借阅量,今年已有41.2万人次到馆借阅。

  杨光还公布了一组数字,石景山有153个社区,目前有社区阅览室116个,到今年年底,力争所有社区都建起图书阅览室,而且开放时间每天达到五至六小时。他提及,石景山区将努力使区图书馆、区少儿图书馆,与11个街道图书馆、100多个社区图书馆(室),以及社会力量创办的新型阅读空间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将图书馆总分馆制真正落到细处。

  事实上,这样的理念已经体现了诸多细节。在全民畅读(特钢店)已建立起数字阅览室,十余台电脑都是石景山区图书馆配备的。文轩云图智能书店,每个智能书店前期由企业投入6万元左右,后期运营则以区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再投入6万元加以扶持。到今年年底,石景山区的24小时智能书店预计将达到50个,政府对智能书店的总投入将达到300万元。在八宝山街道图书馆,图书不仅由区图书馆购置,而且这里还竖着信息牌,将9月在区图书馆、各大阅读空间举办的阅读活动全部进行信息导览。良阅书房的7500册图书,本本是高品质图书,其中不乏价格不菲的绘本,这些图书同样是由区图书馆配备。

  尊重传统与激发活力并重

  “全民来阅读,全民爱阅读,全民办阅读。”杨光为石景山区的全民阅读画了一幅“运营图”,遵循如此思路,重传统,更要重活力,石景山的全民阅读推广之路有了新方向。

  官庆培今年73岁,他热爱京西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家里收藏有大量古籍,至今已出版《京西石景山》《京西古道》《京西北辛安志》等多部图书,老人提到,北辛安曾是石景山最大的棚户区,当年拆迁前,他组织人马拍摄了三条大街、八条胡同,将来要看石景山小王府井的风貌,都在这书里和盘里。为此,北京市西城区阅读推广+联盟理事长郭斌建议,区图书馆等应给官庆培建一个图书专柜,成为特殊馆藏的一部分,以呈现其地方志、地名研究成果。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副教授李海峰也认为,石景山区图书馆可以设立石景山历史文化典故特色空间,让更多的读者能够享受到特色馆藏。

  北京联合大学广告学院兼职教师、学术带头人徐智明则直言,目前公共图书馆普遍存在一个问题,老人和孩子是图书馆服务的主体,对年轻读者服务却不够。如何让年轻群体与图书资源发生碰撞,这是很多地方要解决的问题。

  首都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系教师罗赟也建议,石景山区文化创意产业10年间聚集起丰厚的资源优势,游戏、动漫等产业发展迅速。石景山区的阅读推广应该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向相结合,多打造年轻人喜爱的阅读空间,优选年轻人爱读的书籍,为他们的创意工作、创新生活提供良好的环境与智力支持。随着首钢等重工业基地的搬迁,腾退出大量工业园区,在这些园区转型过程中,应多支持阅读空间的发展,使之成为文创产业的发动机。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