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知识就是力量》孔子诞辰日特别节目:为什么今天还要读《论语》?

2018年09月29日16: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陈灿)9月28日是第2569个孔子诞辰纪念日,全国各地的人们以祭孔典礼、国学讲座等各式各样的方式,纪念这位至圣先师。昨晚,江苏卫视《知识就是力量》推出了孔子诞辰特别节目,带观众重新认识、了解孔子,发现孔子思想的当下价值。

节目用很多案例探求孔子思想在当下时代的实践价值,例如孔子最早提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思维方式,直到今天还在指导人们的道德和行为;再如“中庸之道”处世哲学,并非许多人误以为的“和稀泥”,而是教导现代人要将种种看似相反的原则融会贯通并落实到日常行动中,结合具体情况努力寻求“一条细如发丝的黄金中道”。

正如罗振宇在节目中所说,孔子及其思想早已融入中国人的精神底层,而孔子提出的诸多人生智慧,在今天仍然具有普适的指导意义与实用价值。认识孔子,就认识了中国人;学习孔子之道,就是在学习当下世界的自我修行之道。

《论语》是孔子思想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重要的典籍之一。令人担忧的是,这部经典在当代中国却陷入美玉蒙尘的尴尬境地。在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2015年针对上海市民的一项调查中,仅有27.6%的受访者表示读过《论语》,与此同时却有36.1%的受访者读过《简?爱》,47.5%的受访者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61.4%的受访者读过《红楼梦》。

罗振宇表示,一个文明的最终成果是一个典型人格,而孔子给中国人提出了最高的人格目标——“君子”。要达到这一人格目标须经历漫长的路程,而《论语》里充满了“各种各样让我们艰难跋涉的方法论”,这些方法论到今天依然不过时。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