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东椿树:胡同里泊着梨园梦

王海燕
2018年10月07日08:4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椿树:胡同里泊着梨园梦

陈风檩/摄

  秋日艳阳下,古色古香的垂花门当街而立,一座黄铜的戏曲人像矗立在门前,手托茶盘,眼波顾盼流转,似乎在邀请过往行人来胡同里走一走,看一看。

  这儿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梨园俊杰聚居之所——西城区东椿树胡同。

  北起青厂胡同,南至西草厂街,东椿树胡同长200多米,因有数百年椿树而得名。几年前,这儿和老城区绝大多数胡同一样,又挤又乱,路两边的人行步道停满机动车,交通从来就没有痛快的时候。

  2013年至2017年,椿树街道对东椿树胡同进行了综合环境整治,封堵了34处“开墙打洞”,统一了沿街的广告牌匾;安装了交通护栏,实行单停单行交通微循环;又充分利用腾退空间,建起了一座胡同微公园。

  公园虽面积不大,设计却透着精心。一块块天青色的路牙石上镌刻着“椿树上三条、椿树下三条”等字样。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这都是椿树地区已经消失的胡同,现在已经原地盖了高楼,变成了椿树园小区。这些折射着历史变迁的石头,铺设在路口显眼的位置,权当是一块块“记忆石”,给曾经在胡同里居住过的人们留个念想。

  镶嵌在花台上的文字石刻,记录着椿树地区已经消失的9条胡同里的掌故。尚小云曾住在椿树下二条;椿树下头条里藏着中国“猪鬃大王”古耕虞先生的府邸……来这儿遛弯儿的居民经常有人在石刻前驻足阅读。

  公园里设计的景点也别致。“时晴椿荫”、“锦绣春香”、“殿春花香”、“荣春满园”,个个都蕴藏着胡同里的文化典故。街巷南头的那座垂花门就是“荣春满园”的组成部分,说的是东椿树胡同曾经是众多曲艺名人的居住地。余叔岩、荀慧生、尚小云、金少山、高庆奎等都在这里居住过。其中,尚小云创建荣春社,培养出不少曲艺人才。“殿春花香”的景观主体是一道墨绿色的花廊,上面爬满紫藤。根据历史记载,紫藤也是过去椿树一带寻常百姓家种得最多的观花植物。从早到晚,总能看见附近的老人们,带着孩子,坐在花廊下聊家常。

  就着这座微公园,椿树街道还建起了一座廉政故事长廊。《铡美案》《海瑞罢官》《打严嵩》等京剧里的廉洁故事,在200多米的长廊里展现。居民茶余饭后到公园遛弯儿,给孩子讲讲长廊里的故事,既有趣味,又能增长历史知识。

  微公园对面,过去是一溜儿开墙打洞的小门店,经过治理,房屋全部按原状恢复,原先挂商业牌匾的地方,用传统彩绘的形式,画上了《万里江山图》和《二十四孝图》,和灰砖灰瓦的平房相得益彰。

  “这两年胡同越来越美,越来越有文化味儿。”香炉营社区居民宋义菊老人说,现在的东椿树已经是街坊们众口交赞的美丽家园。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