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上新了!故宫》《一本好书》等文化类综艺节目蓄势待发

2018年10月09日15:3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十一长假结束,你去寻找“诗和远方”了吗?如果没有也不要紧。这个十月,诗也不只在远方,还在那一方荧屏中。这个十月,多档全新文化综艺正在播出或备播中。此前,《诗意中国》《匠心传奇》《国学小名士》《阅读·阅美》等再掀文化类综艺节目热潮,而《上新了!故宫》《一本好书》等节目也蓄势待发,在这个十月为传统文化内核赋予了更多当代美感。

上新了!故宫

在故宫拍摄的《上新了!故宫》是首档聚焦故宫博物院的文化创新类真人秀节目。每期节目中,嘉宾作为新品开发官跟随故宫专家进宫识宝,探寻故宫历史文化,并与顶尖跨界设计师联手高校设计专业的学生,每期诞生一个引领热潮的文化创意衍生品,打造“创新”与“故宫”相结合的制作模式。

目前,有网友偶遇了邓伦和蔡少芬同框,一起探寻故宫博物院的馆藏文化。据网友猜测,这可能是该节目的首期嘉宾阵容。据悉,首期节目将于10月26日在北京卫视播出。

一本好书

被称作“《见字如面》升级版”的《一本好书》也于10月8日开播。节目由赵立新、王劲松、王洛勇、潘虹等实力演技派演员演绎,12期节目还原12本经典作品的经典场景,舞台戏剧、片段朗读、影像图文插播等手段,呈现书中的情节冲突、人物性格、优美语言。

据悉,《一本好书》摒弃以往读书类节目的学术化解读,为的是拉近与大众的距离,促进当下由精英化阅读向大众化阅读转变,标准服务大众阅读利益,解决普通读者阅读需求。

嘉宾赵立新用表演的形式“读”了一本书后,把自己比喻成一个目击者,“富有画面感,比文字更有趣,对于演出者以及观众而言,这是一个最快速、最有效的阅读过程”。

诗意中国

深圳卫视大型原创文博推理秀《诗意中国》,是一档文博推理秀节目,探寻者将从亲身感悟的诗意生活出发,引入当期节目主题,结合现场还原的古人生活场景,通过验证复刻信息进行推理。在“建立中华民族自信”的时代精神号召下。以普通生活为载体,回归生活美好本源。直观呈现传统文化带来的理想生活状态。通过每期与当下中国人息息相关的主题,展现国人独有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哲学。让年轻人更懂精致生活的奥妙,构建属于每一个人的诗意城邦。

从节目设置看,《诗意中国》保持了传统文化类节目答题、场景还原等元素的同时,还在节目问答环节中进行了特别的推理悬念设计,吸引观众以及网友实时参与互动答题,温习诗意场景知识点。

不仅如此,节目还开设了“诗意生活”互动话题,截取节目中的经典典故,让网友更好地了解并参与分享生活中无处不在的诗意。

国学小名士 第二季

与第一季节目相比,山东卫视《国学小名士》第二季在内容上做了不少改进,本季节目题型上更侧重于考察选手们对国学知识的活学活用。

目前已经播出的节目中,有选手现场对对子,也有选手登台唱黄梅戏。节目通过多变的答题形式,轻松亲切的国学阐述,将国学知识与竞技相结合,让历史更生动且形象化。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国学不但乏味,而且距离现实生活很遥远,但在郦波老师的解读之下,国学知识也变得生动有趣,几千年前的名士形象也变得鲜活且平易近人。

匠心传奇

同为文化类综艺,江苏卫视播出的《匠心传奇》则带领观众们一睹文化传承的魅力与匠心的精巧。节目由杨澜担当策展人,邀请12位嘉宾作为匠心大使,探寻12名顶级意匠,了解更多传承故事。

工匠精神之上,何为“意匠”?“意匠”来源于晋陆机的《文赋》:“辞程才以效伎,意司契而为匠”,指诗文、绘画、设计等的构思布局,以构建某种艺术的范式。

每期节目的嘉宾都会在专业指导下进行亲手体验,例如柯蓝在制作瓷器时使出浑身力气、张晓龙在体验犀皮漆时皮肤一度过敏……嘉宾们稍显吃力的学习过程,打破了传统文化探索类节目单纯观看的维度,观众可以更真切地想象到这门技艺传承的不易,更加真实、接地气。

阅读阅美 第二季

文字探索内心,阅读造就美感。自开播以来,《阅读·阅美》第二季呈现了坚守、生命力、守护、回归、启明星、新生活等十二个主题,以书信、日记等为载体的三十六篇美文讲述家国情怀的深情大爱、励志感人的暖心事迹、激励人心的勇敢姿态,让“美”照进观众的内心深处

拥有回忆,人生才得以丰润,岁月才满溢诗情。《阅读·阅美》第二季中涌现的人和事将成为观众难忘的记忆,更会转化成强大的能量,支撑每一个人不断前行。

长按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开启一场轻奢的文艺之旅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