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昆曲群英会”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鸣锣揭幕

2018年10月14日09:10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昆曲群英会”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鸣锣揭幕

  中新社昆山10月13日电 (黄莹)台上行腔婉转,丝丝入扣;台下目不转睛,一往情深。13日晚,昆曲群英会——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在江苏昆山鸣锣揭幕,原创昆剧大戏《顾炎武》技惊四座。

  资料图:演员展现昆曲风采。 杨华峰 摄

  昆曲是中国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有“百戏之祖”的美称。其唱腔婉转、念白儒雅、舞蹈飘逸,从16世纪到18世纪“占领”了整个中国戏剧领域。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中国昆剧艺术节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中国规模最大、艺术水准最高、参与面最广的昆剧艺术交流活动,自2000年起,每三年一届固定在昆曲发源地苏州举办。

  据了解,本届艺术节汇聚了来自中国8大昆剧院团、戏曲院校、民营昆剧院团以及台湾地区的昆剧团等16家演出单位的25台优秀剧目展演和“名家传戏——当代昆剧名家收徒传艺工程”入选学生折子戏组台汇报演出,以及第八届中国昆曲学术座谈会、虎丘曲会等配套活动。

  为呈现近年来昆曲传承发展实践与成就,上海昆剧团将演出复排的剧目《琵琶记》,北方昆曲剧院的新编剧目《赵氏孤儿》、湖南省昆剧团的新编剧目《乌石记》等均将一一亮相。

  当晚上演的原创昆剧大戏《顾炎武》,极其洗练的舞台,一招一式、一字一腔、一光一色,精妙雅致,生动诠释了“昆曲之美美不胜收”。饰演“顾炎武”一角的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表示,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为保护、传承、弘扬昆曲艺术不断创新。该剧还同步排演了“青年版”,以老带新、以老促新。

  艺术节将从10月13日持续至19日。(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