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31国摄影师3047幅摄影作品汇聚成66个展览免费开放

北京国际摄影周开幕

2018年10月21日08:2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昨天,观众参观北京国际摄影周学术主题展《时代与方位:当代纪实摄影家作品展》。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昨天,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北京国际摄影周2018正式开幕。国内外著名摄影师、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以及国内外知名摄影周节创办人和摄影艺术机构负责人共120余人,踏上中华世纪坛青铜甬道铺就的红毯,共同开启这一文化盛事。

  20日至29日,31个国家摄影师的3047幅摄影作品及52个视频作品,汇聚成66个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另有33场论坛、讲座和10余场推介活动为专业人士提供交流平台。

  “影像:时代·方位”是今年摄影周的学术主题,同名主题展汇集40位本土纪实摄影师的800幅作品,以丰富的细节回顾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社会的变化,折射出国人近40年的心灵发展史。据2018北京国际摄影周学术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所长李树峰介绍,中国纪实摄影正是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伴随着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40年来,我国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纪实摄影师,“他们潜泳在百姓生活的河流里,成为观察者、记录者和提炼者。”在他们的作品里,国人可以看到共同笑过、痛过的过往,也看到油盐酱醋熏染出的生命的质感。

  除了主题展,许多专题展也颇具学术研究意味。展览《总把江山入画来》集合了著名摄影家梅生“世界遗产影像学”的探索实践。在他的带领下,10位摄影师兼研究员,以故宫、颐和园、圆明园、北海公园和承德避暑山庄为研究对象,进行了10个月的拍摄,其中拍摄于颐和园的一组作品格外引人注目。摄影师范炳远拍摄了颐和园长廊1万4千多幅彩画,并从中筛选出81幅做成一个装置组合《千载际会,万象归一》。81幅照片每9张为一行,一张挨一张紧密排列,首末两行为山水花鸟,二至八行为先秦至清朝各朝代历史人物故事。范炳远说,这是“借用高等数学‘打散集合’的概念,呈现‘万象归一’的古典哲学思想。”这正是他在面对颐和园彩画时的一种研究方式。扫描作品跟前的二维码,参观者还可以听到他亲口录制的音频“摄影师说”,听到他对颐和园彩画的更多研究成果。

  本届摄影周还特别设立了“重大专题展”单元,推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主流媒体航拍中国摄影图片展”“绿色中国梦”“航空工业40年”等五项展览,记录、解读、见证国家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应当被永久定格和镌刻的伟大时刻。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