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70后京味儿作家石一枫:作家要懂人情世故但不能世故

路艳霞
2018年10月24日09: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作家要懂人情世故但不能世故

  “自己觉得怎么舒服,就怎么写。”在写作上从不跟自己较劲儿的作家石一枫,却写了一群光跟自己较劲儿的小人物,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前天,在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石一枫“城市新人物”创作研讨会上,作家笔下的一群小人物引来评论家的热烈评说。

  石一枫生于1979年,从小学习好,顺顺当当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毕业,这些年他斩获各类文学奖,最近凭借《世间已无陈金芳》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当面对自己的作品时,石一枫却说他打小没想过当作家,在大学里挺懒,没怎么写过东西。直到走出校园发表了一些作品后,他才自然而然成了作家。

  这些年来,石一枫创作力旺盛,推出《世间已无陈金芳》《地球之眼》《特别能战斗》《心灵外史》《借命而生》等作品,对小人物的书写尤其令人关注。文学评论家白烨认为,“这些小人物有独特个性,在各种冲突中保持理想和追求,他们都有一根筋的特征。”对此,石一枫给出了自己的回答,“我觉得作家一定要是普通人、凡人,往往只有一个普通人才能写好东西。”

  文学评论家张莉关注到石一枫对现实主义创作传统的全新继承,她认为,石一枫作品体现出对社会问题的敏锐感知,他写下了这个时代的人们的精神境遇、精神危机。她热情洋溢地说,“祝愿石一枫成为这个时代的巴尔扎克。”对此,石一枫说,他们这一代作家,十五六岁时首先读的是现代派、先锋派的作品,是卡夫卡、福克纳和马尔克斯,直到二三十岁要认真阅读一些专业书的时候,才读到了雨果、巴尔扎克和狄更斯等。“所以我会觉得卡夫卡、福克纳和马尔克斯的作品是旧的、基础性的、不太新鲜的,但我读到雨果、巴尔扎克和狄更斯时会觉得非常震撼,会觉得这些写人生感情、社会观察的传统作品才是非常完美的作品。”他说,他在写作中偏向于相对现实主义和传统的写作方式,恰恰和他的阅读经历有关。

  石一枫现在几乎成了明星式的作家,但他说,“我不太在意外界的评价,爱怎么说就怎么说,我该怎么写就怎么写。”从表面看,石一枫不是那么“正经”的作家,但他积攒的经验听起来却是正经的,“要懂人情世故,但又不能世故,这种人是比较适合写作的。”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