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记者手记|79岁陈爱莲:若有舞蹈藏于心 岁月从不败美人

记者 黄维
2018年10月26日08:0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从报社出发,往南驱车一小时,九时刚过,我们便来到位于北京大兴区的爱莲舞蹈学校。

初秋的校园,枝叶茂盛,循着乐声而去,一楼教室里,一群初中生模样的少男少女正在排练舞蹈,再往楼道里走,一位身着粉色练功服、脚蹬白色芭蕾舞鞋的舞者,独自在排练厅里练功,压腿、劈叉、下腰……每个动作轻松完成,一点也不含糊。

正在练功的陈爱莲

这轻盈的舞步、美妙的身姿,不禁让我们屏息凝神,沉浸其中。隔着玻璃窗仔细一瞧,我们不禁惊呼:原来是79岁的舞蹈家陈爱莲!

身旁的老师告诉我们,只要没有杂务纷扰,从早上八点到十点,陈爱莲每天雷打不动坚持练功两个小时,几十年不变,比年轻舞者还要刻苦。

采访就在她的排练厅进行。爱莲老师换下练功服,一身红裙翩翩而至,飘飘洒洒,神采奕奕地坐在我们眼前,虽已届耄耋之年,身上却有一种古典与时尚相连的美。

12岁开始学习舞蹈,至今66年,《鱼美人》、《文成公主》、《红楼梦》……陈爱莲几十年间演绎了很多经典作品,“命运让我爱上了舞蹈这条路,我要因爱而敬业。”

陈爱莲说起了一段40年前的往事。

1979年,那年她40岁。为了争取大型舞剧《文成公主》的A角,陈爱莲突击训练,得了体育运动员才有的“过度训练症”,医生建议她疗养半年。

要强的她擦干眼泪,调整心态,自己给自己鼓劲,努力吃饭,日复一日勤奋练功。半年后,陈爱莲恢复健康,成功举办了中国首个个人舞蹈晚会——“陈爱莲舞蹈晚会”,那场晚会上,她不仅新创了三个节目:现代舞《梦归大陆》、傣族舞《水》和《西班牙双人舞》,还一人分饰多角,运用中国古典舞、芭蕾舞、中国民间舞等表现手法,塑造了古、今、中、外十个性格鲜明的女性形象,情舞并茂,赢得满堂喝彩。

这一切来得太不容易!当掌声响起、大幕拉上时,舞台上的陈爱莲终于忍不住流下了幸福的热泪:“当时我真的撑不住了,有谁能想到,在冬天寒风里,每天上午我在剧院排练,然后推着自行车,拉着两个演出化妆箱,走三站地赶到天桥剧场演出。”

成功举办国内首个个人舞蹈晚会后,陈爱莲并未止步于此。自1980年以来,陈爱莲在祖国各地进行讲学和示范表演; 1989年,陈爱莲艺术团成立,陈爱莲任艺术总监和团长;1995年,陈爱莲舞蹈学校成立,她既是校长又是教师,至今仍亲自授课和示范。

“建舞蹈艺术团,为的是把民族舞蹈带到全国各地,办舞蹈学校,为的是传承中华民族舞蹈艺术,培养舞蹈艺术表演未来专业人才。”陈爱莲掰着手指算了算:“1995年至今,大概有上千名学生从学校毕业,跳跃在他们人生的舞台。”

“教书先育人,这是我们学校的校训——立德、敬业、求实、创新。”陈爱莲认为,办学就是要教给学生真正的舞蹈技能和做人道理。

正在指导学生形体动作的陈爱莲

在陈爱莲的舞蹈生涯中,跳得最多的当属舞剧《红楼梦》了。“第一次演林黛玉是在1981年,那时我已经42岁。”首演非常圆满,当时有媒体评价陈爱莲是“活林黛玉”。1997年,58岁的陈爱莲再演林黛玉,为适应新的审美需求,她重新改编了这部作品,演出大获成功。

每一次复排,都要有新的突破。“《红楼梦》已经演了八九百场,每次重排,我都会重读原著,每次都有新的发现和帮助。最近一次我们重新修改,精雕细琢,加入新的动作和舞段,调整剧本节奏,整个舞剧控制在1小时40分,让它更符合今天年轻人的审美。”

舞剧《红楼梦》剧照

至今保持着窈窕的身段,举手投足间仍然有着少女般的灵动与柔情。我们好奇地问爱莲老师永葆青春的秘诀。爱莲老师淡淡一笑,摇了摇头,“我哪里有什么秘诀,每天上午练功,再带这些孩子练习,下午处理学校事务,每天忙忙碌碌,时间总是排得满满的。”

陈爱莲接受人民网专访

舞蹈对于陈爱莲来说,意味着什么?“舞蹈是我的生命,是生命重要的组成部分。明年我就80岁了,倒过来念就是18岁。今年我还在跳’林黛玉’,只要我的身体状况许可,我往后还会跳下去。”

采访结束,已近下午1点,她看了看手表说,两点学校还要开会,我得赶紧准备去了。

若有舞蹈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看着她匆匆而去的背影,这一刻,我突然明白了爱莲老师为何能历经时间磨砺,仍然焕发出青春活力,活跃在舞台一线……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