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胡军一家三口参演,濮存昕一人两角

李六乙排《哈姆雷特》一字不改

2018年11月03日08:3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六乙排《哈姆雷特》一字不改

《哈姆雷特》媒体见面会。杨晨峰摄

在位于朝阳区的一个院内,暮色初上,灯光渐起,一个颇具磁性的声音响起……这院子俨然成了一个露天剧场,濮存昕、胡军、卢芳、苗驰、荆浩等演员念着《哈姆雷特》的台词。观众和演员彼此挨得很近,有时演员就挤在观众中间,他们一边走一边说着台词,像是在上演一部小型的浸没式戏剧。这是话剧《哈姆雷特》剧组提前向媒体展示该剧的魅力,也惹得大家更加期待11月28日的首演了。

作为莎士比亚最负盛名、最为人所熟知的经典作品,此次排演的《哈姆雷特》是中国艺术家与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合作的最新演出版本。该剧由李六乙导演,德国设计师迈克尔·西蒙担任舞美设计,造型设计师张叔平担任服装设计。这也是李六乙继《李尔王》后与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合作的第二部作品。李六乙说:“《李尔王》和即将到来的《哈姆雷特》,无论是文本翻译还是舞台演出,都会让从业者和观众对莎士比亚有更深入的了解——既不会丢掉传统和历史,又更加注重当代和未来。”

十几年前,导演李六乙几乎就是先锋戏剧的代名词,1990年他和胡军合作的《原野》把电视、马桶都搬上了舞台,对原著做了彻底的颠覆。他说,近些年自己的哲学思考发生了很大变化,也带来了艺术观念和思想上的变化,“这些年我做经典都坚持对原著台词一字不改,我认为回到古典哲学是我们未来文明的方向,不然我们就将处于一片混沌、一片混乱当中。”在他看来,现在国内盛行的从西方传入的戏剧构作方法,失去了对经典的敬畏,将对中国的戏剧创作产生“毁灭”性打击。

这次在剧中饰演哈姆雷特的是胡军,有人说他是“重返舞台”,他却说“自己的心一直都在舞台上”。在二十多年前林兆华执导的《哈姆雷特》中,濮存昕饰演哈姆雷特,胡军饰演掘墓人。胡军近年在舞台上演过《原野》《人民公敌》等大戏,但拿到哈姆雷特这个角色依然感觉压力很大,“我一直想把自己装在其中,生活在其中,这个过程开始很难,后来渐渐变得容易,因为我在一遍一遍读台词中发现,四百年前说的事情和现在毫无差异,读出了莎士比亚台词背后的潜台词。把自己放在其中,就会发现有很多不一样的解释,它的各种可能性正是这个戏最大的魅力。”

胡军的妻子卢芳与李六乙导演合作多年,这次在剧中出演王后和奥菲利亚。面对导演这样的安排,她感觉既忐忑又难得,不过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的。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不仅是胡军和卢芳时隔十几年后再次在舞台上合作,他们的女儿九儿也被导演邀请,作为剧中的“歌者”——一个声音创造者与观众见面。

国内舞台上,上一个里程碑式的哈姆雷特应该算是濮存昕了。此次,他将在剧中饰演克劳狄斯和老王的鬼魂。作为中国演出莎士比亚和契诃夫作品最多的演员,这次他会把自己更多的人生体验放入其中。他在接受《欧洲时报》记者采访时还表示,中国人对莎士比亚要有自己的解读,要结合自己的文化,要结合中国创作者们的生命状态,才能创作出中国式的、原汁原味的、符合莎士比亚本意的作品。

北京人艺青年演员苗驰在剧中饰演霍拉旭,北京人艺资深舞台艺术家李士龙饰演波洛涅斯,北京李六乙戏剧工作室的青年演员强巴才丹饰演掘墓人和戏班班主,井溪、富鹏栩也在剧中饰演主要角色。

(责编: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