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网络音乐逐渐摆脱野蛮生长

2018年11月10日08:5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音乐逐渐摆脱野蛮生长

一张古风音乐的付费数字专辑《敦煌定若远》近日在网上开售。看似小众的敦煌题材,却引得留言无数:“一直很喜欢关于大漠、敦煌、飞天舞的歌,看到专辑名字就买了。”“可以说是很美了,还能学习下朗诵,喜欢。”

通常情况下,只有偶像歌手或流量明星推出付费数字专辑才有市场。而这张由原创音乐社团汐音社制作的专辑,先是在5sing原创音乐基地上发起众筹,上线5分钟众筹20万元。专辑推出后又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的平台上推出付费专辑,吸引不少网友购买。

古风是网络音乐中的一个重要类别,常围绕传统文化题材,把音乐和讲故事相融合。除了音乐,歌曲前通常附有朗诵,帮助听众了解“剧情”。古风音乐因网友给《仙剑奇侠传》等古风游戏填词而兴起,但由于歌词中“红颜白发”“千古愁肠”“殇情”等词使用频率超高,常被批评创作者堆砌辞藻和为赋新词强说愁。

“部分古风音乐制作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比较粗浅,起步时难免有瑕疵,但从更宏观的角度可以看到,这些‘源头活水’正在为推动我国的音乐市场持续发展贡献出新的力量。”日前,北京市文联主办了“新时代的网络音乐”专题研讨会,参与研讨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室助理研究员陈乾专门提到了古风音乐。陈乾承认,古风音乐在诞生时存在一些问题,但其实是对传统文化的呼唤,“它的优势是受众非常年轻化。”

随着时间的发展,受众对古风等互联网音乐的态度也在改变。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教授李小莹透露,近年来中国传媒大学专门开设了新媒体音乐编辑传播的课程,就以网络音乐为研究对象。“早期一些网络歌曲专业人士听了瞧不上,觉得太粗陋了。”李小莹介绍,但是自从2015年以来,网络音乐不仅融合了音乐、文字、图片等信息,提高了和听众之间的交互性,在版权管理方面也更清晰了,“已经摆脱了前期野蛮生长的状态。”

这一改变源自于网络音乐参与者的集体努力。以汐音社推出的最新专辑《敦煌定若远》为例,汐音社本是一个业余创作音乐的社团,社团中的骨干创作力量都有本职工作。但是为了创作这张专辑,部分成员专门组团去了莫高窟,创作中还查阅了史料,学习典籍的目录学知识。专辑中的第一首歌就从道士王圆箓发现藏经洞、引来外国人开始,“我们希望歌曲更多不是宣泄情感,而是能传达出具体的知识信息。”汐音社社长孙天宇介绍。

“互联网音乐被人诟病可以理解,一开始都是普通网友出于爱好创作,怎么能跟职业词曲作者相比呢?”孙天宇认为,但这个圈子里的人不希望总是流于表面的风花雪月,希望推出精品化的内容。目前汐音社的成员中,就有一些90后成员是音乐专业出身,提升了音乐制作的水平。

“就古风音乐来说,我还不敢说是传承传统文化。”孙天宇说,“传统文化确实是我们喜欢的东西,我们希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传播给更多人知道,把内容做好了,自然就能吸引更多小伙伴。”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