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互联网为全球多元文化交流赋能

2018年11月10日08:5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11月8日,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文明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论坛上,中外专家表示,互联网在推动全球多元文化交流的实践中,具有诸多优势,赋予全球多元文化交流合作新动能。

●世界青年大会秘书长艾迪欧拉·帕什拉里:

互联网促进全球文化发展和文化公平

谈起文化,我们会讨论音乐、绘画、器具等,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很多人非常注重文化多样性,我们有不同的文化,我们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这是全球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然,文化的分享非常重要。相对于文化,互联网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技术,它已经成为文化的组成部分。这些年来,互联网一直在进行改变,新技术应用层出不穷,各国的交流合作也越来越多,互联网在促进各国不同文化的发展和文化公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网络空间不断给文化交流带来新机遇。年轻人应当以传播自己国家的文化为己任。既要走出去面对面进行交流,也要在互联网上积极发声,传播自己国家的文化。青年人如果能够积极传播分享网络文化,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加美好。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

全球网络空间的出现提供了跨国文化交流的可能

除了是大学教授以外,我其实是互联网的深度使用者,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的成长和发展。

全球网络空间的出现提供了跨国文化交流的可能,但是这种交流需要从自发转向自觉。这种转向所面临的一个重大的任务,除了让文化进行自发的制作和传播以及交流以外,它需要引领,即各国应该设置一个价值尺度和标准,要进行自觉的引导。我们如何去寻找共同的边界,尤其是这个边界不仅是管理者认可,也要用户认可,并且在实际市场需求和技术内生规律这四个方面取得均衡。我们需要确保实现以负责任的方式实现有效的文化交流,也就是在这种文化交流中,尽可能地减少或者避免产生负面影响和消极后果,有效地保障行为主体,尤其是未成年人网络用户的合法权益。

目前来看,我们仍然有理由保持乐观。从中国的网络小说被翻译后向全球传播,以及境外的优秀影视作品在境内的传播来看,网络空间为积极和健康的全球文化需求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