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云上日出》南京首映

2018年11月18日09:00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南京青年艺术家肖婷钰根据电影《云上日出》的情节创作了12幅主题系列油画。 本报记者 崔晓摄

  本报讯(记者 严常坤) “以前不太了解这段历史,今天通过观看影片,才知道日本细菌战中,中国有那么多受害者,回去我一定要把这些讲给同学们听。”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四年级学生陆可馨在观看完影片后说。11月17日,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云上日出》南京首映礼暨绘画作品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1941年11月4日,日军在湖南常德发动细菌战,造成7643名无辜百姓丧生。《云上日出》以此为背景,并以真实人物为原型,讲述细菌战下,一所儿童教养院内孩子们之间陪伴、成长与救赎的故事。当天,影片原型——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全国政协原常委夏家骏也来到现场。说起当年,满头银发的他努力回忆每个细节,“当年硝烟弥漫,我一个人面对着苍茫大地,不知该到哪里去,是教养院的收留让我重新找回了家的方向。”他说,同伴之间的鼓励与陪伴,是那个硝烟弥漫、阴云蔽日的岁月里最珍贵的日出曙光,这也正是《云上日出》的主题。影片没有做任何有关战争场景的正面呈现,而是关注那个年代环境下孩子们的群体感受与体验,通过他们讲述战争的残酷和人间的温情,来反思和控诉战争。

  首映礼上,影片导演熊玮谈说,在听到夏家骏先生的成长故事之后,就萌生了拍成电影的想法,希望这段故事能够鼓励新一代的年轻人,面对成长中的挑战要百折不挠,“细菌战这段历史永远不应该忘记,我们要通过电影让更多人了解它、记住它,缅怀逝去的生命,呼唤和平。”

  现场还展示了12幅由南京青年艺术家肖婷钰根据电影情节创作的“云上日出”主题系列油画,以及数十幅由小学生创作的表达和平梦想的绘画作品。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