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蔡澜谈跟美食的渊源:对“吃”保持新鲜感

2018年11月24日11:0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录《天天向上》谈跟美食的渊源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昨日下午,湖南卫视《天天向上》特别节目“我们的美好时代——食的变迁”在长沙录制,有“食神”美誉的蔡澜作为嘉宾参与录制。在录制开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蔡澜笑言,变成美食家是“意料之外”的,“我只是恰好会写散文,我把‘吃’写到文章里,慢慢地大家关于吃的问题都来找我”。如今吃遍天下,蔡澜说他对发掘美食依然很有热情。

  据悉,该节目将于12月9日在湖南卫视播出。

  说起“美食家”的头衔,蔡澜表示,缘由竟然是他会写散文,“我的散文里涉及很多吃的东西,大家都觉得我很会吃,所以一到饮食节目什么的就来问我。其实饮食是一个很基本的问题,只要对这方面有兴趣而且又会写文章,就会聊到这方面。我一点都不觉得这个事情很特别,只是顺其自然”。

  如今吃遍天下,蔡澜曾经认为“列数天下美食,猪油拌饭入选其一”。蔡澜特别提到,自己脑海里印象最深的是酱蟹,“螃蟹用酱油来浸,浸到味道刚刚好,而且螃蟹的膏很饱满。去除螃蟹内脏后加入白饭跟蟹膏拌在一起,一口一口舀来吃——这是我听到这个问题时脑子里马上浮现的美食”。

  虽然几十年来在“吃”的方面颇有研究,但蔡澜说自己依然对“吃”保持新鲜感和热情,“还是能找到一些新的美食,不一定是要味道特别好的,但只要之前没吃过,我就觉得很有新鲜感”。但对于时下美食节目里提到的“仿古菜”,蔡澜却直言“不好吃”,“什么满汉全席,是不是真的就是古时的味道?不好比较,但是我觉得并不好吃。好吃的东西都是很普通的食材做出来的,比如鸡鸭鱼肉这些,因为食材很大众,我们每天都在尝试怎么把它做得更好吃,至于那些难得的食材,大家没有什么机会去训练、尝试,所以不一定好吃”。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