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罗家英会戏迷:观众老年化?丝毫不担心!

2018年11月24日11:0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观众老年化?丝毫不担心!

罗家英

日前,由广东省艺术研究所主办的“文武双全大老倌——罗家英艺术分享会”在广州文艺市民空间举办,罗家英亲临现场与广州街坊一起回忆他的粤剧表演历程,畅谈他的跨界演艺生涯。罗家英受父亲——著名粤剧丑生罗家权的影响,8岁时便开始学唱粤剧。父亲要求特别严格,罗家英因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声腔的传承是戏曲传承最主要的内容。罗家英不仅会表演粤剧,还会粤剧古腔——粤剧演出中用戏棚官话演唱的段落。古腔字正腔圆、韵味醇厚,是粤剧的根基。罗家英的古腔是向他的伯父罗家树学的。上世纪60年代,15岁的罗家英曾专程到广州找罗家树学官话,这也是罗家英人生中“最重要的几个月”。很快,罗家英21岁时便开始演出文武生。

即便在影视圈的收入远超过戏曲行当,但罗家英一直没有放弃过粤剧。“现在粤剧演出多、评论多、买票去看的观众多、媒体报道也多,很多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这种现象我之前已有很多年没有看过了。”罗家英感慨,现在是粤剧中兴的年代。

在谈及香港和内地粤剧发展的问题时,罗家英直言:“香港粤剧发展的路子‘野’,但演员的功夫不够好,功底不够扎实,而且没有训练场所、专业的训练学校,而广州演员基本功普遍扎实,又接受过长时间的学习、训练和培养,潜力更大,艺术道路也能走得更长,但问题是缺少个性,演技欠缺自我发挥。”在罗家英看来,演员本身的形象和演技会比角色更加吸引观众。

青年演员和年轻观众的培养是粤剧传承发展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罗家英并不担心观众老年化的问题,“年轻人要拼搏、结婚、生孩子,很难在剧场静静地坐上一两个小时看戏。当他们40岁、50岁了,有了人生积淀、经济稳定时,一定会爱上有内涵、有故事、有历史、有文化的戏剧的。”罗家英说:“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做好这个‘味道’,让它成为‘经典’。”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