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18个民族鼓舞鼓乐名家聚首山西祁县 焕发传统鼓乐精神

2018年11月25日09: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18个民族鼓舞鼓乐名家聚首山西祁县 焕发传统鼓乐精神

中国18个民族鼓舞鼓乐名家聚首山西祁县焕发传统鼓乐精神

  中国18个民族鼓舞鼓乐名家聚首山西祁县,焕发传统鼓乐精神。 李新锁 摄

  中新网晋中11月24日电 (记者 李新锁)24日,来自中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18个民族鼓舞鼓乐表演团队聚首山西祁县,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鼓舞鼓乐)初评活动。其间,中国传统鼓乐焕发精气神,观者云集。

  据介绍,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国家级文艺大奖,是全国民间文艺最高奖。此番在山西祁县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鼓舞鼓乐)初评活动,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晋中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山西省祁县人民政府、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

  24日当天,在祁县千朝观园,身着对襟上衣、藏袍等民族表演服饰的表演团队早早聚集,调试乐器、整理服装。在接下来的三天内,来自中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18支表演团队,将陆续上演山西锣鼓、云南布朗族蜂桶鼓舞、陕西韩城五元鼓等民族鼓舞鼓乐。

  山西是锣鼓的发源地之一,有100个以上的鼓种。上述活动落户山西祁县,可谓给了山西鼓乐界对外展示、交流的一个机会。当天上午,活动在鼓乐《黄河船夫》中开幕。10多位来自山西太原太重鼓乐团的精壮汉子赤裸上身,用手中的鼓槌、铙钹,表现黄河激越壮阔的风情。表演到动情处,山西汉子们齐齐“一声吼”,喊出黄河儿女的情怀。

  其间,来自河南三门峡陕州锣鼓书表演团队也不遑多让。虽然表演者大多年龄在50岁上下,但其表演气势、感情不减。在锣鼓、铙钹等传统民族乐曲的映衬下,一曲《震天吼》唱出了陕州锣鼓书的气势,受到感染的观众也报以热烈掌声。

  对于上述活动的举办,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陈燕萍表示,中华锣鼓艺术流派众多,地域特色鲜明,它是炎黄子孙自强不息的文化符号。举办上述活动,意在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传承文化根脉。(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