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

白鹿洞书院:积极探索传统书院的现代生存样态

刘佳佳
2018年12月03日19: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白鹿洞书院:积极探索传统书院的现代生存样态

白鹿洞书院 (张行健 摄)

白鹿洞书院坐落于江西庐山五老峰东南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书院始建于唐、定名于北宋。南宋淳熙六年,宋代理学家朱熹重建书院,亲自讲学,并制定了《白鹿洞书院教规》,很快成为封建科举时期书院教育的典范,其办学模式也为后世效仿。

书院是中国古代最重要的教育机构,在学术研究、文化传播、文脉传承方面都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也为中华民族的延续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因此,深入挖掘书院精神,弘扬书院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意义。庐山白鹿洞书院管理委员会原主任、研究员闵正国认为,古代书院为现代教育提供的借鉴和启迪应有四条:倡导德育为先的思想;倡导爱国爱乡的精神;倡导学术争鸣的氛围以及倡导经世致用的学风。对于传统文化,青年人应有敬畏之心、感悟之心和传承之心。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传统书院如何做到守正出奇、返本开新?对此,九江学院教授李宁宁认为,提倡传统文化,并非要固守书院原有的传统形态,而是要在信息化的潮流当中,找到书院的现代生存样态,书院应是对现代教育的一种补充。此前,白鹿洞书院也曾想效仿岳麓书院,与高校结合,因多方面因素最终未能如愿。在体制机制上,如何寻找到有效的合作途径,还有待探索。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白鹿洞书院开展了大量文化研究、学术交流和教学活动。如投入14余万元编辑出版《白鹿洞书院的秘密》等书;书院管委会与白鹿学社还联合打造了两期“白鹿讲坛”,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国学爱好者130余人,网络参与人数突破100万。

现在,白鹿洞书院已成为集文物管理、教学、学术研究、旅游、林园建设五位一体的综合体,是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胜地。“以文化带动旅游,以旅游促进文化,是白鹿洞书院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发展模式。通过书院千年文化的深刻内涵来吸引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再利用旅游经济反哺书院,促进书院文化的拓展,将是白鹿洞未来努力的方向。”庐山白鹿洞书院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郭宏达说。

白鹿洞书院 (张行健 摄)

(责编:宋子节、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