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舞台剧《奇怪的狗》:对生活的妄想来一记当头棒喝

2018年12月08日10:4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生活的妄想来一记当头棒喝

  本报讯(实习生 王璐南)昨晚,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至乐汇出品的跨界融合舞台剧《奇怪的狗》在大麦·超剧场首演。该剧通过荒诞现实主义戏剧表演,以及人与偶的巧妙结合,力图将现实生活与心理空间的博弈,中产阶层家庭因为各自的欲望与立场各怀所思,以黑色幽默的形式呈现给观众,以启迪观众进行更多的思考和回望。

  《奇怪的狗》讲述了农村出来的凤凰男陶涛,当了上门女婿,入赘到身为退休高干的老丈人家中受尽“窝囊气”的故事。老丈人为了给乏味的退休生活增加乐趣,特地养了条名字和陶涛几乎相同的狗“淘淘”。“淘淘”深得大家喜爱,于是陶涛每天不光要应付工作上的各种杂事,还要跟这条狗勾心斗角,最终变成了一出闹剧……

  《奇怪的狗》导演方毅恒在导演构思中这样写道:我们的困惑在于,当一个人面临困境时,他应当从现实逃向理想?还是从理想逃回现实?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每天都在唯心和唯物之间挣扎……现代社会的节奏越来越快,身边的诱惑越来越多。每个人都试图建立起自我内心的秩序,把自己的理想生活包裹起来。但面对现实人们就像湖水中的鱼一样,表面上成群结队行色匆匆,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被突然入水的棍子搅散了。《奇怪的狗》就是给所有对生活抱有不切实际幻想的人的“以毒攻毒”的当头棒喝,同时它也是一部引人思考,具有深刻当代寓言性质的作品。

  本剧塑造了一个典型凤凰男的生活,与此同时,导演也精细地描摹出那些酿成“悲剧”的缘由式的人物——一个外强中干、与主人公身处不同世界的千金大小姐;一个从趾高气昂、众星捧月的地位跌入无人问津的“田园生活”的老丈人;一个当初门当户对、却败给了现实,如今又指引着主人公逃离生活压力的前女友;还有一个亦敌亦友,在主人公眼里如同另一面镜子一样的安于现状、享受生活的大狗“淘淘”。故事将这不同的人的人生脉络扭结在一起,将不同的感情交杂于其中。在这种情况下,痛苦逼迫着陶涛不断否定自我,逃避生活,也正是因为“更多的不能承受的痛苦”又将他重新拉回到生活。

  陶涛的困境,一面是来自于原生家庭的压力,一面是面对爱人家庭的自卑,种种矛盾的爆发最后让这个外表看似光鲜亮丽的都市新中产阶层,在现实面前脱掉了皇帝的新衣,被日益惨淡的生活和现实驯化成一只“奇怪的狗”,而这正是这个故事想要带给大家的思考。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