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汉语盘点2018”国内字解读

2018年12月10日15:5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稳,是经济运行的“平稳向好”,也是社会生活的“稳定安康”。是父母牵挂子女的“平平稳稳”,也是自己追求小目标的“稳中求进”。是网民夸赞对方很厉害的“老哥,稳”,也是表述对某件事有把握的“稳了”。“稳”既是国家发展的追求,也是个人生存的诉求。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人们更加重视生存发展的“平稳和把握”,更加重视在面对各种风险时寻求的“内心安稳”。

芯片被喻为信息时代的“发动机”。中兴遭遇“无芯之痛”警醒世人,“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中国制造已经告别“8亿件衬衫换一架飞机”的尴尬年代,面对当今世界激烈的科技竞争和技术壁垒,不能盲目乐观或悲观,须痛下决心,加大自主创新研发,坚持不懈打造“中国高端芯”,将信息技术竞争的命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

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振奋人心,是中国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奋发图强,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勇拼搏,更是共产党人为崇高理想信念的奋不顾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艰苦奋斗、奋勇前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新年贺词所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画卷中,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个税起征点提升到5000元,“月光族”有了喘息的余地。国务院承诺企业社保与创投税收不增加,征缴力度加大但不溯及既往,力保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不卡壳。改革的奥秘在减负和让利,带动社会财富的涌流,也彰显了藏富于民的治理智慧和执政为民的政治伦理。

改革、改变、改动、改组……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重大改革、民生进一步改善的突破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帷幕拉开,18项税收改革和减税举措推出,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启动,“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当然,普通个人与过去的自己也都有所改变,而且一定都改得更好,变得更有力量!

(责编:邹菁、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