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汉语盘点2018”国内词解读

2018年12月10日15:5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改革开放四十年

这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脱贫致富奔小康,更是思想观念的解放和社会创造力的泉涌。从恢复高考到包产到户,从喇叭裤到迪斯科,从高铁到电子商务,40年间的一切,让过来人眼花缭乱又百感交集。“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未来40年,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锦鲤

转发锦鲤求好运。当商家将“转发抽奖”与“锦鲤”结合在一起吸引眼球后,一夜之间,网络掀起了转发“锦鲤”图片求保佑“有好事发生”的狂欢。网民相信锦鲤能够带来好的运气,对这个文化符号有了娱乐和功利的需求。锦鲤从一种观赏的鱼衍生为好运的象征,互联网让锦鲤有了新内涵,隐含着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寄托和向往。

进博会

无论是“广结良缘”的参展商,还是“满载而归”的采购商,共赴这场“东方之约”:万商云集合作共赢。这是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的窗口、开展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的平台。从“卖全球”到“买全球”,当此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蒙上阴影之时,进博会传达的信息显而易见:中国一以贯之的开放姿态,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初心不变。

佛系

“佛系恋爱”“佛系人生”“佛系养生”“佛系养鱼”层出不穷。这也可以、那也行,无欲无求、不争不抢、看淡一切的“佛系”,有人将之作为一种人生态度,有人将之作为对生活的吐槽,有人将之视为对压力的释放。只要自己感觉舒适,什么都行。能够调侃自己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社会需要对自己调侃的幽默感,人生有时也需要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的佛系生活。

民营经济

2018年,关于民营经济各种论调沸沸扬扬,民营经济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民营经济发展一锤定音,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只要正确认识民营经济的发展困难,振奋民营企业家经营发展的精气神,民营经济就一定能够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呈现更加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责编:邹菁、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