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汉语盘点2018”国际字解读

2018年12月10日15:5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退

2018年,“退”字诀横扫三大洲。美国“退”到极致,无论《伊核协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还是《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万国邮政联盟》《中导条约》,都要一退了之;英国“退”意坚决,女王批准脱欧法案,政府发布退欧白皮书,首相表示即将达成退欧协议;沙特 “退”得纠结,为逃避可能的制裁威胁退出OPEC;卡塔尔“退”得突然,毫无征兆宣布退出OPEC。各国“退群”目的不同,或以退为进,或虚张声势,或去意已决,但都是国家利益使然。

在和平主导的当今世界,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战争从来都没有停歇:持续七年的叙利亚内战仍未结束,延续三年的也门冲突激战正酣,由来已久的印巴冲突时断时续,难以解决的缅北冲突战事再起,争斗不止的俄乌爆发刻赤海峡冲突。美国的“贸易大棒”四处挥舞,“贸易战”“关税战”一波接一波;科技也成了它的武器,“网络战”“信息战”此起彼伏。在全球化深度发展的今天,没有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和平与合作才是维护各国利益的护身符。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消息,至2017年底,全球债务已达到182万亿美元,比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高50%,发达经济体的平均债务占GDP的105%。另据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全球债务在2018年第一季度达到247万亿美元,多数国家的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超过60%。对于许多国家来说,控制债务风险的难度越来越大,房产泡沫也在集聚。在全球贸易规则面临挑战的背景下,各国需要更加合理的财政政策和经济政策。

“核”字蝉联国际候选汉字,再次凸显了世人对“核”的担忧与关注。美国单方退出《伊核协议》,威胁退出《中导条约》,宣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过时,朝鲜半岛和平进程和朝核问题难以继续推进,核武器扩散与核战争出现的可能性陡然增加。废核问题引发大国博弈,中国支持《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呼吁加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作用,日本主导的废除核武器决议在联合国大会通过,美日因“核”产生分歧。“核”还是“和”,不同的选择将带来不同的未来。

2018年,国际上怎一个“乱”字了得。美国坚持“美国优先”一再“退群”,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搅乱了二战后建立起来的经济、政治和安全领域的国际秩序。全球气候治理也因美国、澳大利亚和部分欧洲国家领导人的无视和否认而面临无序状态。为了全球稳定与各国利益,各国需要的是携手应对,共同训乱为治。

(责编:邹菁、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