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汉语盘点2018”国际词解读

2018年12月10日15:5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贸易摩擦

2018年,美国将“贸易大棒”举得高高,屡屡用本国法律挑战WTO框架,对进口铝钢产品增收关税,对部分中国产品增收关税。各国纷纷批评,中国坚决反制。其实,作为世界大国的中美,经济深度融合,共同肩负着促进世界和解和平与繁荣的重要责任,彼此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才是硬道理。中国表示需要合作解决贸易摩擦,这才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姿态。

板门店

65年前的《朝鲜停战协定》,使名不见经传的板门店一夜成名,这里是朝韩的军事分界线,也是世界上地雷分布密度最高的地区。2018年,随着朝美关系和朝韩关系的缓和,朝韩发表《板门店宣言》,宣布将从板门店移除所有地雷,撤走所有岗哨和武器。板门店见证了朝鲜战争的爆发和朝鲜半岛的分裂,也预示着朝韩关系的改善与和解。作为朝韩近邻和东北亚地区的一员,中国欢迎朝韩改善关系的努力,也愿意为此提供必要支持。

伊核协议

《伊朗核问题协议》,一个凝结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与伊朗多方心血的协议,一个经过十年谈判才达成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协议,一个特朗普上台后多次表示要退出的协议。2018年,美国为修改伊朗核协议设定了最后期限,随后宣布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对伊朗制裁。对于美国的单边行为,其他各方纷纷表示遗憾或批评,伊朗与欧盟仍在磋商是否继续维持协议。伊核协议并不完美,但在没有找到更好的替代之前,抛弃这份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并不明智。

区块链

一种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主要解决的是交易的信任和安全问题。自2008年首次提出区块链概念以来,这项技术快速发展并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应用,如支持公司开展业务,打击来自他国的假冒商品,帮助维持云数据在云环境中更安全,甚至正在改变多国政府记录、存储和共享敏感数据的方式。在全球化、信息化和数字化时代,区块链代表了一种新的技术发展方向,为推动世界经济与国际合作提供了一个新的机会。

世界杯

俄罗斯世界杯燃爆了2018年的夏天。人们在为精彩纷呈比赛而呐喊,为德国队小组垫底出局而惋惜,为法国队夺冠而喝彩,也为随处可见的“中国制造”、琳琅满目的中国品牌而骄傲。2018年的世界杯虽然已落下帷幕,但留给我们的许多精彩瞬间却不曾被忘记。世界杯已经成为中国人民的一味调味剂,为人们的文化和生活注入了新的激情,让人意犹未尽、余味无穷。

(责编:邹菁、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