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张伯驹潘素艺术文献展亮相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2018年12月13日21: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开幕式现场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董子龙)今年,正值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高山仰止—张伯驹潘素伉俪艺术文献展”,于2018年12月13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与以往重点呈现张伯驹先生收藏、捐赠作品展不同的是,此次展览将从张伯驹、潘素两位先生的笔墨耕耘、诗文唱和、师友交往等角度,向广大观众详细讲述张伯驹潘素伉俪的艺术人生。

展览开幕式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主持,到场嘉宾包括:来自文化界的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清华大学原副校长王明旨,清华大学教授尚刚,清华大学教授陈池瑜,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兼典籍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李虹霖,北京画院原执行院长袁武,北京燕山出版社原总编辑赵珩,作家章怡和;来自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的领导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综合处处长张百成,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藏品研究部主任王东辉;来自吉林省的吉林省政协原主席黄燕明,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金旭东,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博处处长沙景伟,吉林省美术馆副馆长韩戾军,长春张伯驹潘素艺术品展示馆副馆长赵春荣;以及家属代表张伯驹和潘素先生的外孙女楼朋竹等。

张伯驹和潘素先生是近现代特殊文化语境下浸润的一代文化名流,其收藏中国古代书画的成就,被启功先生誉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张伯驹先生更是为了抢救国宝,不惜变卖家产、身陷囹圄。可谓历尽艰辛而初心不改,书写了近现代书画鉴藏史上的一段传奇。在书画鉴藏领域,张伯驹先生眼光卓绝,魄力宏大。仅从其自撰的《丛碧书画录》可知,在1960年以前,他所收藏的古代书画作品便有一百一十七件,虽然数量并不庞大,但却涵盖了中国的历代书画史。其中唐代及以前的书画珍品六件,宋代书画十三件,元代书画十一件,明代书画四十件,清代书画四十七件。其中,如晋代陆机《平复帖》、隋代展子虔《游春图》、唐代杜牧《张好好诗》、李白《上阳台帖》、宋代范仲淹《道服赞》、宋徽宗《雪江归棹图》等,堪称是中国艺术史上的煊赫巨迹。

展览现场

民国时期,由于中国社会动荡,大量珍贵的书画文物被贩卖出境,张伯驹先生为了使这些代表着优秀传统文化的珍贵文物“永存吾土,世传有绪”。在奔走呼吁的同时,不惜散尽家财,像《平复帖》、《游春图》等作品,都是经张伯驹先生的努力才免于流落海外。新中国成立后,张伯驹先生将所藏书画捐赠国家更显其品格,国难之际以一人之力守护文化命脉,太平之时又将毕生心血奉献国家,其成就已经远远超越一般收藏家,足当民族文化之“峻峰”。

张伯驹先生的夫人潘素亦雅擅丹青,早年习花鸟,中年转攻山水,晚年长于金碧青绿及雪景山水。潘素先生在民国时期曾任北平美术分会理事,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北京中国画研究会理事、吉林艺术学院教授等职。此次展览中将展出张伯驹潘素伉俪不同时期的书画精品53件,文稿书信60余件,以及师友之间往来的翰墨30余件。除此之外,张伯驹先生在词学方面也造诣颇深,周汝昌先生评说:“如以词人之词而论,李后主为首,张先生为殿,恐怕以后不易再产生这种真正的词人了。”其所著《丛碧联语》、《金章宗词序》等重要诗词手稿也将在展览中首次面世。通过展览,我们不仅能够领略张伯驹与潘素两位先生的丹青神韵,更能通过学术著述、诗词唱和与翰墨交谊,体会他们在特定历史语境下的精神品格与文化坚守,缅怀与传承民族文化精神。

此次展览将横跨元旦佳节,至2019年1月13日结束。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