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那座城这家人》成收视黑马 用爱战胜苦难

2018年12月15日12:0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震后重组之家用爱战胜苦难

由马元、童蕾、萨日娜、李建义等优秀演员主演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正在湖南卫视热播。没有一个当红明星出演,《那座城这家人》却成了本月的一匹收视黑马,同时也以豆瓣8.3分的高分获得了观众肯定。这部作品以经历大地震重创的唐山为背景,讲述了一个由七个姓氏组成的九口之家在震后相互扶持、摆脱困境、重建家园的动人故事,在冬日里带给观众一抹温暖。

平民化的叙事,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是许多观众对《那座城这家人》的印象。为了让故事更加贴近真实的生活,编剧陶陶曾跟随着原著作者李焱三次访问唐山,并将唐山人民对地震的印象和感受融入到剧本创作中。《那座城这家人》总出品人肖宁透露,剧中的每个人物都是现实中的人物,面对苦难,从容镇定不放弃,“正是前期精益求精的准备,才能赋予角色闪耀的人物光芒。”

尽管故事背景设置在地震发生前后,但相比于凸显23秒的灾难,《那座城这家人》更想刻画的是灾难后40年的“重生”——从家园到城市,从情感撕裂到情感愈合的过程。剧中九口七姓之家的每个人物,是生活中的普通人,是劫后余生的幸存者,也是亲历灾难的千万个真实幸存者的缩影。他们因苦难聚在一起,最终因“爱”卸下苦难。该剧总制作人孟凡耀直言:“一座城,23秒毁灭了,但是活着的人还得自强、自救、自建,坎坎坷坷走过这40年。”

一部好作品,一定是好的演员和好的角色互相成就。尽管没有流量明星的加盟,但该剧的每一位演员都得到了观众认可。饰演林兆瑞的李建义在痛失女儿之后,竟还诚恳地劝说女婿王大鸣再婚,每一句细腻的台词都将一位老父亲的心痛与深明大义真诚地演绎了出来。剧中冯兰芝的扮演者萨日娜凭借真情流露的演技也频频获得观众点赞,马元和童蕾的表演也可圈可点。

不仅剧情话题引网友关注,《那座城这家人》近乎真实的道具场景也获得观众青睐。通过特效与布景的结合,震撼无比的地震场面被真实地呈现在观众的眼前,让人感同身受。同时,剧中人物的服饰穿着也颇具年代感,冯兰芝一家住着的老房子也将观众带入到那个年代之中——老式的柜子、座钟、镜子、黑白照片,每一个细节都真实再现,而家庭摆件、家具被褥、茶杯饭桌都随着年代的变化而变化,包括费翔头、牛仔裤、喇叭裤等服化的流行等,都在细节处让观众重温了当时的社会风貌。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