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用13部著作重现改革开放40年 浙商智库系列丛书浙江首发

2018年12月18日09: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用13部著作重现改革开放40年 浙商智库系列丛书浙江首发

用13部著作重现改革开放40年浙商智库系列丛书浙江首发

  赠书仪式。 童笑雨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17日电(童笑雨 林晓莹)改革开放40年,是浙江民营经济发展史,也是浙商的成长创业史。这一段历史,也都被浓缩在13部书籍中。

  12月17日,由浙江工商大学负责组建编纂的“改革开放40周年浙商智库”系列丛书在浙江杭州首发。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实践、浙江服务型政府建设和杭州运河文化与漕运史等发展内容都被收录其中,描绘了浙江经济在改革开放大写意中的40年。

  “学校牵头浙商智库系列丛书的编纂工作,对于传承浙商的改革创新精神和人文精神和新时代浙江经济文化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谈及该套丛书的编纂,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如是说。

  本次出版的书籍。 童笑雨 摄

  如其所言,作为浙江首批新型高校智库,浙江工商大学早在2006年成立浙商研究院之初,就承担着向社会输出浙商发展经验、以智库形象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重任。在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吴波看来,该套丛书的面世,不仅凝聚了作者“十年磨一剑”的毅力,更是12年来浙商研究院的成果和结晶。

  马淑琴是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教授,她的《中国范本——改革开放40年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理路与成就》一书介绍了40年以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确立与进展、“一带一路”背景下义乌市场竞争新支点等内容;该校教授肖亮的《中国模式——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实践与创新经验》阐述了试点的实践创新,并总结了“浙江经验”。

  除了经济发展,该套从书还涉及了文化、健康、服务型政府建设内容。旁人眼中与浙商关系并不密切的编撰,在吴波看来,却是浙江40年来发展的真实写照。

  “浙商不是一个单独的群体,他们的活动范围并不拘囿于经济,还包含社会、文化、健康等多个领域。以义乌的成就为例,她的发展不仅与区域相关,还与人、地域文化紧密相连。”吴波希望能通过该套丛书,让读者见到更全面、更复杂的浙江经济发展历程和浙商。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盛世豪从该套丛书中看到的不仅是历史,还有未来。“浙江是改革开放排头兵。‘浙江模式’发源于温州、拓展在浙江、延伸至海外。40年发展历程有着数不尽的经验供其他省市和新一代浙商借鉴。这13部书让他们少走弯路,也具有警示意义。”(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