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大典(北京卷)》首发

2018年12月19日09:03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大典(北京卷)》首发

  中新社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大典(北京卷)》(以下简称“北京卷”)18日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首发。

  “北京卷”对2016年、2017年共计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中50个北京建筑提炼展示,收录了以梁思成、杨廷宝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建筑师的代表作,如人民英雄纪念碑、清华大学图书馆、北京市百货大楼等,也有第二代建筑师的代表作如人民大会堂、民族文化宫、钓鱼台国宾馆等,还有第三代建筑师的一批标志性作品,如首都机场T2航站楼等。

  单霁翔指出,作为社会变迁最为剧烈的文明时期,各种重要的历史变革和科学发展成果,都以各种特有形式折射在20世纪建筑遗产身上。见证每一阶段、每个角落发生的不平凡故事,这正是20世纪建筑遗产的重要价值所在,“通过20世纪建筑遗产与社区文化和市民生活重新建立联系,创造使闲置空间再次获得生存的契机,延续其生命历程无疑是最具积极意义的探索”。

  他认为,目前对20世纪建筑缺乏加强保护的正确认识,新建筑的诞生往往伴随着对过去时代建筑的否定和藐视,这也是“短命建筑”在中国出现的重要原因。他以始建于1908年的济南老火车站为例,“这个建筑学教科书中的范例,却在1992年尘封在所有人的记忆中”。

  单霁翔表示,20世纪建筑遗产保护应该不仅限于建筑形式,还要考虑到作为整体构成部分的生态学、社会学、人类学、经济学和文化等,更应强调记忆的重要性。这方面优秀案例就有以北大红楼为依托的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成为中国唯一集中研究、收集、展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博物馆。

  此外,“BIAD建筑与文化遗产设计研究中心”也于同日成立。这是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共同成立的跨界设计研究机构。该中心主要工作包括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认定、调研、传播,联合中国文博界开展以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的规划设计等。(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