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纪念周汝昌诞辰百年 恭王府周汝昌纪念馆开馆

2018年12月26日14:2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12月24日,“纪念周汝昌诞辰一百周年暨周汝昌纪念馆开馆系列活动”在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举办。

周汝昌纪念馆牌匾

周汝昌纪念馆位于恭王府花园东路牡丹院,馆名由著名书法家田蕴章先生题写,馆内周汝昌先生塑像则是以已故著名雕塑家李维祀先生的肖像作品为蓝本。纪念馆从红学、书法、诗词及对恭王府的研究四个方面,以文字、图片、文献和实物相结合的形式,详实精炼地展示了周汝昌先生的生平经历、治学道路和学术成就。一些珍贵的文献文物首次与观众公开见面。

纪念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边伟主持,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陈晓文,北京曹雪芹研究会会长胡德平,中国红楼梦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胡文彬,周汝昌先生次子周建临、三女周伦玲先后发言。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品田,中国民间美术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先让,原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顾问周笃文,原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恭王府海棠诗社执行社长李文朝等周汝昌先生生前友朋故交近百人出席。

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品田先生,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边伟先生、陈晓文先生,周汝昌先生子女周伦玲女士、周建临先生共同为周汝昌纪念馆揭匾。

周汝昌纪念馆展厅

“周汝昌先生平生最得意的研究成果之一是考证了恭王府与红楼梦的关系。先生逝世后,恭王府有幸接受捐赠,其文物数量大、专业性强、整理难度大,恭王府作为古建单位建立纪念馆制约性强、施工难度高。怀着崇敬之意和虔诚之心,经过几年的努力,在周先生诞辰百年之际建成纪念馆,希望通过展览将先生毕生的学术成果展示给大众,使先生坚定执着追求学术的精神得以延续。”陈晓文副馆长高度赞扬周汝昌先生生前对恭王府历史、文化、建筑等进行的全面系统的研究和考证,以及周家子女无私捐赠周先生文献遗物的义举。

胡德平回忆了与周汝昌先生的交往,对周先生为曹雪芹研究会和曹雪芹纪念馆建设做出的贡献深表敬意。他盛赞周汝昌先生在红学和曹学研究方面的深度和广度,希望与恭王府加强合作,保护利用好周先生的文献遗物,为社会多做贡献。

胡文彬总结了周汝昌先生在诗词、书法、红学、曹学等方面留下的珍贵而丰富的文化遗产,赞颂周先生对学术的热爱和痴情,向周先生的学术精神致敬,并希望后学晚辈学习继承这种精神,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

周汝昌子女周建临、周伦玲饱含深情地回顾了父亲周汝昌一生治学的执着信念和赤子之心。他们表示,看到周汝昌纪念馆在父亲魂牵梦系的恭王府花园开馆,其学术思想和精神命脉得以在心心念念的红楼大观世界里延续,父亲必当告慰九泉。

纪念周汝昌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

周汝昌纪念馆开馆仪式、“著书岁月千秋志 伏枥心期万里游”——纪念周汝昌诞辰一百周年书法邀请展、纪念周汝昌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同期举行。

在周汝昌先生塑像前合影留念

花园中路安善堂的“纪念周汝昌诞辰一百周年书法邀请展”,邀请到叶嘉莹、范迪安、徐里、张庆善、胡文彬、田青、田蕴章等诗词界、书法界、文艺界和红学界的耆宿大家,创作了30余幅书法作品,

为配合本次纪念活动,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还精心编辑印制了《纪念周汝昌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册和《周汝昌师友书札手迹(特印本)》以示纪念。

周汝昌纪念馆为常设展馆,“纪念周汝昌诞辰一百周年书法邀请展”将展出至2019年1月5日。(宋明霞 林非)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