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其它访谈>>国家京剧院主创人员谈新编京剧《红军故事》

京剧《红军故事》首演:传承红色基因展现信仰力量

周玮
2018年12月26日13: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京剧《红军故事》首演:传承红色基因展现信仰力量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周玮)由国家京剧院创排的现代京剧《红军故事》,31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首演。千余名观众观看了演出,反响热烈。

  京剧《红军故事》紧扣“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主题,由《草地炊烟》《半条棉被》《军需处长》三个小戏组成。茫茫草地中,皮带燃进篝火,草地升起炊烟,承载着战友深情,展现了共产党人心怀家国的坚定信仰;“就是有一条棉被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女兵们,给予了一个老人半个世纪的温暖怀想;忠于职守、不辱使命、壮烈牺牲的军需处长,在我们面前耸立起一座忠诚不朽的丰碑。

  《红军故事》荟萃全国戏剧名家,组成强大创作阵容。胡应明、徐新华、王宏分别担任三个小戏的编剧,张曼君任总导演。歌唱家吴碧霞倾情加盟,为《半条棉被》配唱湖南民歌。

  在《军需处长》中饰演军需处长的国家一级演员杜喆,充分发挥自己文武老生的特长,文戏武唱,巧妙运用探海、跪蹉、抢背等京剧传统程式来表现在饥饿、寒冷中寻找掉队战士的情境。尤其是最后,他挥舞着鲜艳的红腰巾,翻扑滚跌,将革命的浪漫主义与英雄主义表现得淋漓尽致。

  “此次创排《红军故事》,剧院大胆启用青年演员作为主演。我非常欣慰看到孩子们比我想象得更有毅力,更懂什么是严谨、什么是坚持。”国家京剧院副院长袁慧琴说,传承国粹、弘扬传统文化绝非朝夕之事,需要从艺者倾尽一生去坚守,我有这个信心和其他同仁一起带领我们的青年演员共同为京剧事业谋发展、创佳绩。

  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宋晨表示,创排《红军故事》,既体现了剧院在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上的实践,同时对培养演职员如何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也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据悉,9月中旬,此剧将作为参演剧目亮相文化和旅游部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