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天桥演出季展现中国音乐剧魅力

2018年12月28日09: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桥演出季展现中国音乐剧魅力

  天桥,承古都风貌,展今朝风采。随着时代的变迁,孕育了独特民俗文化的天桥地区不断繁衍着新的艺术,如今,以“北京的天桥,世界的舞台”为发展目标的新天桥正在构筑起北京文化新地标。

  2018年“第三届北京天桥音乐剧演出季”再度让观众的目光汇聚到天桥演艺区。作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大型音乐剧活动之一,10月至12月期间,共有12部国内外优秀音乐剧在天桥艺术中心和天桥剧场上演,为近4万首都市民奉献了34场精彩的音乐剧演出。

  音乐剧演出季

  以原创展现中国音乐剧魅力

  说起音乐剧,大家可能并不陌生,《剧院魅影》、《猫》、《妈妈咪呀》等一系列作品,已经让中国观众感受到了这种艺术形式的魅力。音乐剧是一种世界性的流行语言,融戏剧、音乐、歌舞等于一体,通俗易懂,广受大众欢迎。中国音乐剧结合西方的艺术文化元素,通过引进、学习、融合、创新,已经逐步形成了富含中国文化、具有中国特色的音乐剧生态,这正是广大中国音乐剧工作者,扎根中国文化,从生活、工作中不断探索和发现,不断学习和创新,所取得的成就。

  2014年,北京天桥演艺联盟举办了首届演出季,6部剧目、14场演出受到了北京市民的热烈欢迎。2016年第二届演出季在当时新落成的天桥艺术中心集中展演11部剧目、27场演出,同时以演出季为平台举办了“亚洲音乐剧发展趋势论坛”,邀请亚洲各国音乐剧专家,共同探求亚洲音乐剧的发展方向,促进中国音乐剧与亚洲音乐剧之间的了解和合作。

  2018年,“第三届北京天桥音乐剧演出季”由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北京天桥演艺区建设指挥部、北京天桥演艺联盟共同主办,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承办,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中国音乐剧协会提供艺术指导。演出季以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以“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标准。通过在全国范围遴选优秀剧目,展现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长足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和弘扬民族文化。

  本届演出季剧目内容涵盖传统文化、世界经典、流行元素、民族风情、爱与亲情、科技奇幻等多元题材,在严格把控入选剧目艺术水准和思想性的基础上,努力做到“百花齐放”。同时,为了更好地鼓励和扶持优秀的国内原创音乐剧,演出季将剧目分为国际经典、中国原创、海外授权中文版和校园延展四个板块,其中又将中国原创板块作为演出季的核心,上演了用现代性磅礴乐章演绎凤凰涅槃神话传说,讲述爱、成长和发现真我故事的合家欢音乐剧《凤凰阿佳与火山神》;根据黄舒骏经典作品改编,原创点唱机音乐剧《马不停蹄的忧伤》;以书信为线索讲述“亲情”与“家”的故事,表达中国传统家庭观念的台湾音乐剧《爸爸的信》;以宁波两位老人为原形,讲述人间至亲情义真爱故事的音乐剧《牵手》;开心麻花与庾澄庆联手出品的欢乐音乐剧《西哈游记》;讲述“爱与陪伴”的音乐剧《我AI你》和以中国最早诗歌总集中一首百字诗为题材的大型原创音乐剧《诗经·采薇》。国际经典板块上演的是百老汇音乐剧《芝加哥》英文版。海外授权中文版的板块包括百老汇音乐剧《近乎正常》中文版、“小王子”诞生七十五周年纪念版音乐剧《小王子》、四季剧团经典家庭音乐剧《想变成人的猫》中文版;校园演出板块有中央音乐学院推出的徒有琴原创音乐剧《黑与白的证明》。

  演出季以推出新创和原创音乐剧为核心,结合引进国际经典音乐剧剧目,并坚持采用公益与市场相结合的运作方式。据统计,演出季34场演出中,场均上座率达到八成以上。同期举办“2018国际音乐剧产业高峰论坛”、发布《2018音乐剧指南》、评选2018年“天桥奖”等系列活动,在促进国内音乐剧与世界交流的同时,“北京天桥音乐剧演出季”也逐渐成为一张北京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城市文化形象的窗口。

  内聚资源外塑品牌

  打造全国标杆性音乐剧基地

  “北京天桥音乐剧演出季”在运作中,一方面充分利用天桥演艺区演艺资源丰富且集中优势,另一方面依托区域内大量的剧场,特别是作为本届演出季的承办单位和展演主会场的北京首家大型音乐剧专业剧场——天桥艺术中心,通过以优秀音乐剧展演为核心的系列活动,聚集国内优秀的音乐剧人才和资源,共同推动中国音乐剧发展,将新时代的“天桥”构建成为一流的、立足北京乃至全国的音乐剧展演中心。

  “第三届北京天桥音乐剧演出季”主办方之一,北京天桥演艺联盟副主席杨秀兰介绍说:“音乐剧演出季举办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动音乐剧在国内的普及,鼓励创作更多更优秀音乐剧,繁荣音乐剧演出市场,推动音乐剧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实现中国音乐剧逐步走向国际。也是为了更好地宣传、展示天桥演艺区作为首都演艺核心区的文化特色,使天桥演艺区以最大化的角度呈现在公众视野前,吸引媒体、商业等北京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有关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将努力把天桥演艺区打造成全国标杆性音乐剧基地,形成全国性的音乐剧推广平台,发掘更多对音乐剧有杰出贡献的团体和个人,促进优秀音乐剧的大量涌现,推动中国音乐剧的发展和进步。期待能够出现更多中国特色国际水准的作品,实现中国原创音乐剧创作与制作的重大突破。”

  举办产业高峰论坛

  推动中国音乐剧产业快速发展

  作为第三届北京天桥音乐剧演出季的重点内容之一,由北京天桥演艺联盟主办、道略演艺产业研究院承办、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协办的2018国际音乐剧产业高峰论坛于演出季期间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召开。

  论坛邀请了多位国内外的业界专家,英国Chris Grady ORG董事Chris Grady、日本四季剧团总裁吉田智誉树、纽约城市广场音乐剧制作公司创始人董方思、伦敦音乐学院音乐剧系客座教授Nigel Richards、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利、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系主任刘红梅等众多专家作了主题演讲,聚焦中国音乐剧产业在创作、营销、教育等环节的现状,共同为中国音乐剧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另有400多位音乐剧行业人士共同参与。

  论坛上,北京天桥演艺联盟、中国音乐剧协会、道略演艺研究院共同发布了通过大量的一手数据和走访调研,编写而成的《2018中国音乐剧指南》。全书通过2017年以来对中国音乐剧市场发展情况以及剧目、场馆、机构等资源进行系统的梳理,为广大业内人士提供一手的数据展现。

  主办方希望通过聚焦天桥演艺区产业生态的形成,关注未来应该如何去关联中国音乐剧发展,营造演艺区发展和音乐剧发展之间互促共进的共赢生态,抓住当前文化产业迎来的快速发展黄金时期,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中国音乐剧产业的快速发展,实现中国原创音乐剧创作与制作的重大突破。

  展望未来充满期待

  秉持多元包容与文化共生

  五年来,天桥音乐剧演出季见证了中国音乐剧的进步,本演出季对中国音乐剧影响力的提升,对中国音乐剧的成长、成熟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这也必将反映到中国音乐剧未来的发展中。但目前,中国音乐剧与世界音乐剧的发展水平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中国音乐剧仍需要每一位音乐剧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演出季期间,西城区区长助理杨青女士向记者介绍道:“西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之一,承担着提升首都文化中心功能,而天桥演艺区对于促进西城区文化建设大繁荣、大发展,推动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均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未来的北京天桥能像伦敦的西区和美国百老汇一样,成为一个很有文化影响力的演艺集聚区,展现世界一流城市的文化魅力。”

  记者了解到,天桥演艺区将大力发展音乐剧产业,通过打造国家级音乐剧产业发展服务平台、坚持塑造时代艺术精品、创新音乐剧发展模式、加强音乐剧市场培育等一系列动作,推动首都演艺核心区的建设,助力将音乐剧打造成北京的文化品牌,促进中国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第三届北京天桥音乐剧演出季已经圆满落幕,台下观众们的热情和台上音乐剧人的执著,让我们对2020年的下一届演出季充满期待,在未来的发展之路上,“北京天桥音乐剧演出季”也将继续秉持多元包容与文化共生的态度,守持推动中国音乐剧发展的文化责任心,挖掘其舞台艺术的巨大潜能,以更广阔的艺术视野与更深刻的文化精神,让文艺的冲锋精神、惊人的灵感创造力如泉涌现,让所有音乐剧爱好者再度尽情享受文化盛宴。文/邹乐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