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内蒙古打造蒙古语言文字数字资源建设与共享工程项目

2018年12月29日08: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内蒙古打造蒙古语言文字数字资源建设与共享工程项目

  中新网呼和浩特12月28日电 (记者 李爱平)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内蒙古正在进行的蒙古语言文字数字资源建设与共享工程项目将于2019年上线。

  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副主任萨楚日勒图表示,近年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官方相继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的意见》和《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中长期规划(2014—2020)》,为加快推进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官方对蒙古语言文字数字资源建设与共享工程项目进行了立项工作,该项目计划3年建成,计划总投资19619万元。目前该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萨楚日勒图介绍,蒙古语言文字数字资源建设与共享工程项目,主要是建设一个以蒙古语言文字为载体,以数字资源开发整合为基础,以信息技术规范化标准化为支撑,以数字资源推广应用为目的的蒙古语言文字数字资源共享平台。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信息处理用蒙古文相关标准建设、资源建设的标准规范研究与制定、工程监理、蒙古语言文字数字资源规范统筹及系统集成、资源加工展示与支撑平台建设、应用系统定制开发、数字资源采购与制作等7个部分。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收集整合民族教育、民族文化、蒙医蒙药、科技等与少数民族干部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数字化资源,容量可达46TB,以内蒙古为主,覆盖8省区,为学习使用蒙古语言文字的各族干部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优质、更加高效的公共服务。

  目前,已经制定了《传统蒙古文名义字符到变形显现字符的转换补充规则》《蒙古文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规范》等26项信息技术标准和数字资源加工规范项目标准,并在50多个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项目中得到推广实施。

  萨楚日勒图介绍,在项目建设方面,现已完成蒙古语言文字搜索引擎“智路搜索”开发建设和“蒙古语资源网”应用系统开发,数字资源采购与制作正在加紧建设,预计2019年上线运行。

  萨楚日勒图认为,由于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处理技术发展较晚,现在还没有比较好用的蒙古文搜索引擎系统。共享工程开发建设智路搜索引擎系统,将会大大简化广大用户在互联网上获取蒙古文信息的过程。(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