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在睡前梦开始的地方 张开科学与艺术的翅膀

2018年12月30日10:1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颜丽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12月29日,由八爪鱼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睡前FUTURELAB创新设计学院承办的“睡前:艺术 × 科学”论坛在观唐美术馆小剧场开启,这也是该系列论坛的第二次举办。

讲者臧峰

以梦的名义,聊聊科学和艺术。本次论坛继续秉承主创团队对“睡前:艺术 × 科学”论坛的构建,即认为无论科技介入艺术还是艺术介入科技,更多地是一种互为目的和手段的结合,在这种结合之外还应该有一种艺术与科学殊途同归、高峰相会的平等对话。在呈现艺术与科学在思想和方法层面上的差异性的基础上,呈现二者在探索真与善层面上的相通之处。

讲者吴宝俊

论坛承办方睡前Futurelab创新设计学院执行院长颜丽主持论坛,并代表主办方八爪鱼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做开场致辞。睡前Futurelab是八爪鱼公司旗下品牌,以提供高校竞赛的管理系统为主,并整合有价值的成长资源,搭建服务于青年的创新平台,帮助有想法的人获得成功,用创造力改变未来。

睡前公司认为科学和艺术是感性和理性的双螺旋,互相交叉,互相促进;表面也许没有直接交集,实际又有极强的互补性。人生需要梦想,才能在未来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讲者史晶歆

这期论坛在尊重艺术和科学差异性的基础上,有了一些新的拓展:出现第一位女性睡前讲者;在上期纯科学纯艺术的基础上,涵盖了艺术和科学更多的领域及专业;睡前讲者也更加年轻化,并增加了对话环节的嘉宾主持;同时以新年元素的红金色,对舞台和其他主视觉进行了印象深刻的安排。

现场观众

艺术家臧峰、史晶歆和科学家史军、 吴宝俊,分别以“大众的建筑”、“身体建筑的营造法式”、“兰花骗子-植物的导演艺术”、“光速为什么不可超越”为题,从各自的领域和角度分享了他们独特的研究与创作。

嘉宾合影

在演讲之后的对话环节,四位讲者和两位策划人彦风和李镇,在特邀嘉宾赵炎的主持下,与观众们一起围绕建筑学,身体与心灵的营造方法论,及植物学和物理学的科普与传播,展开了生动、有趣的讨论。现场观众对论坛话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发言踊跃。

本次论坛合作单位包括《科普时报》、《住区》杂志、Deeptech 鸿绎智库,以及场地合作方观唐艺术区。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