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不忘初心——朱曜奎-黄建南师生传统与创新艺术展盛大开幕

2019年01月04日22: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 董子龙)2019年1月3日,由北京市文物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丝路青年论坛、丝路国际智库交流中心、徐悲鸿艺术委员会、北京九藏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不忘初心——朱曜奎?黄建南师生传统与创新艺术展”在文化艺术界80多位重量级嘉宾和400多位社会各界人士的见证下开幕。

开幕式现场

朱曜奎,清华美院教授、中国杰出美术教育家、我国少数民族美术教育的奠基者之一、中国民办艺术设计教育的开拓者。朱先生倡导“大美术”理念,70年间笔耕不辍,勤于探索和创新,成功地将西方写实绘画艺术融于中国山水意象之中,形成独有的创作风格。黄建南是朱曜奎的得意门生,当代著名画家、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常年位列胡润艺术家排行榜前十名,是目前少数能够进入欧洲主流拍卖市场的中国艺术家。近年来,黄建南致力于把中国文化艺术推进欧洲,对中法艺术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并因此获得中法文化艺术贡献金奖。此次艺术展藉由师生二人百余幅墨宝向世人展现了他们的深厚情谊,以及他们不忘探寻传统文化艺术继承与创新的初心。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丝路国际智库交流中心理事长杨邦杰在百忙之中出席了此次盛典并为艺术展开幕致辞。杨邦杰理事长对朱曜奎、黄建南成功举办本次艺术展表示祝贺之余指出,坚定文化自信,勇于创新创造,是每个艺术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巨德表示,朱曜奎先生常年致力于传统艺术的创新,既擅长油画、国画,又擅长漆画、壁画,作品富有印象力、艺术力和生命力。

北京市文物局哈骏处长代表北京市文物局向艺术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为北京拥有如此优秀的艺术家而自豪,也希望北京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艺术家,为文化建设、文化传承和创新作出非凡成就。

徐悲鸿大师之子、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庆平指出,朱曜奎先生是德高望重的前辈,他的艺术风格独特,技法全面,漆画艺术更是登峰造极。朱耀奎先生的伟大之处,就是创造性地把国画、油画的技法融入到漆画中,让人眼前一亮,这是极为难得的。

作为本次艺术展的主办方,北京九藏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家兴代表九藏天下向朱曜奎、黄建南表达了崇高的敬意。他说,作为本次艺术展的主办和承办单位,九藏天下非常荣幸能够为两位先生的画展贡献绵薄之力。九藏天下始终秉承“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民族自信,推进百姓收藏”的愿景,为推动文化艺术事业的健康、蓬勃发展而不懈努力。

此外,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朱军山和朱鸿祥等人也在开幕式上作了精彩致辞。开幕式最后,朱曜奎老先生委托其学生发表致辞,将开幕式推向了高潮。开幕式在朱老的真诚祝福中圆满结束。

展厅现场

下午15点30分,本次艺术展专题研讨会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四楼展厅召开。刘巨德、朱军山、徐庆平、朱鸿祥、汪钰琳、张廷禄、阮宗华、刘钊、覃日群、黄建南等二十多位嘉宾出席了研讨会。各位嘉宾对朱曜奎先生的艺术生涯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围绕传统文化艺术的继承与发展方向、如何在保持自我风格和传统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创新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艺术展的成功举办,不仅仅是朱曜奎与黄建南两位大师的琴瑟和鸣,更是艺术与大众、艺术与传统、艺术与创新的精彩对话。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