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山大学食堂工地“挖”出疑似古墓

2019年01月07日10:06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发布时间:来源:

高校食堂工地施工,“挖”出陶制随葬品?近日,中山大学南校园春晖园附近工地疑似发现汉代古墓。知情人士透露,在此工地发现了数处汉墓,正由广州市考古院进行清理。目前,文物部门已进驻现场按有关规定处理。

对此,今天中山大学官方回应: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拟建学生食堂项目选址,施工时发现墓地的情况属实。该校已经上报,文物部门已经进驻现场,正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办理。

现场,考古人员正在测量墓穴大小,标记随葬品数量和位置,绘制墓穴的平面图。工作人员初步判断,很大可能是汉墓,具体还有待进一步确定。在一处呈三角形的墓穴里散落着数十件古物,有十多个罐状器皿和盖子,还有一些牛、鸡等动物形状的物品。现场考古人员还捡出了一些大块的碎片,推测是墓志铭,但已遭到破坏,一时无法辨认上面的文字。

工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概在一个月前就发现了古墓的痕迹,学校安排了专业的考古人员进场清理和处理,目前已处理了大部分古物。工地将于近期恢复施工。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表示,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地势较高,适宜古人生产生活,死后埋葬。1950年代就曾发现史前时期的石器,1960年代以来多次发现古代墓葬。2014年被公布为广州市第一批地下文物埋藏区。

近期,广州市考古院积极配合中山大学的多项建设工程在工程用地范围开展考古工作。目前勘探发现多座东汉和明清时期墓葬,以及唐代水井等文化遗存。墓葬受晚期人类活动严重扰动。下一步,广州市考古院将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规和考古工作规程,对这些古遗址古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确保文物安全。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