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用报告文学书写时代发展

——《浦东史诗》《权力清单:三十六条》作品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

人民网记者 王子潇
2019年01月11日21:3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长期以来,报告文学一直是书写地区变革、诠释社会发展的重要文学载体。以宏阔的视角、较大的篇幅展示时代风云,是报告文学的独特优势。最近,两部重要的报告文学著作——《浦东史诗》《权力清单:三十六条》映入人们的眼帘。两部著作一部聚焦于的浦东巨变,一部聚焦于浙江省宁海县的制度创新,二者皆以生动的文笔书写地区的发展之路。两部作品近日在京召开的研讨会,同样引来广泛关注。

《浦东史诗》是一部全景展现浦东开发开放伟大历程的长篇报告文学,以饱满的热情、独特的视角、详实的资料和生动的人物故事反映了浦东因改革开放而兴的光辉历程,凸显了浦东开发开放在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的样本意义与时代价值。作家何建明查阅逾千万字材料和文献档案,采访上百位浦东开发开放亲历者,实地踏访浦东城乡和现代化建设的火热现场,书写了浦东开发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

与会的专家、学者从各自的角度对《浦东史诗》的文学价值进行研讨。认为《浦东史诗》生动再现了上海城市开发的大手笔。作品对浦东开发开放的历程进行了认真的梳理概括,主次分明,详略得当,举凡重要的事件和环节,都获得了笔力酣畅的描绘。从经济领域的大幅度改革,大力推进自贸区建设,到综合配套改革的全新探索,实施制度创新,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这一系列的重大举措,作品中都有着清晰而充分的书写。

长篇报告文学《权力清单:三十六条》真实而生动地记录了浙江省宁海县在全国首创并积极推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过程。作者简平供职于上海广播电视台。从2016年初春起,他拖着患病多年的身体,跑遍了宁海县的每一个乡镇,在几个村子里蹲点调研,采访三十六条权力清单的组织者和执行者,获得大量的“一手材料”,为这部作品的真实可信、深入思考打下坚实的基础。

与会评论家认为,《权力清单:三十六条》是一部反映我国基层政治文明建设的好作品。作者以赤子情怀、感性细腻的文字,通过一个个真实、生动、鲜活的故事,全面呈现了“三十六条”的具体操作和运行,以艺术的形式反映宁海县乡村政治体制改革、民主法治建设的创新举措,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农村基层深化改革的新气象和落实人民真正当家作主的新探索,表现了广大基层干部的新风貌。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对两部作品都有较高的评价。对于《浦东史诗》,李敬泽认为在书写急剧变化的中国社会现实方面,《浦东史诗》提供了非常好的例证。作品在史与诗的完美结合中艺术地表达了一种不断追求梦想的状态和精神。而对于《权力清单:三十六条》,李敬泽认为这本书有多方面价值,既有作为报告文学的价值,也是对这个时代基层社会状况、基层社会治理状况非常深入的标本式的反映。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