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里卡多-穆蒂携手芝加哥交响乐团开启亚洲巡演之旅

2019年01月14日16: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芝加哥交响乐团音乐演出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董子龙)享誉全球的芝加哥交响乐团即将和乐团音乐总监里卡多-穆蒂一起,在2019年1月至2月,开启属于他们的第二次亚洲之旅。这也是乐团璀璨的128个乐季历史上第9次亚洲巡演及第61次海外巡演。 本次巡演共有11场演出,将于2019年1月19日至2月4日间在亚洲的五个城市,台北、上海、北京、东京和大阪进行。

此次巡演,穆蒂和芝加哥交响乐团将再度造访一些剧院,包括1月19日和20日的台北音乐厅,1月22日和23日的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以及1月25日和26日的北京国家大剧院。同时,穆蒂和芝加哥交响乐团还将再次前往东京文化会馆,在1月30日和31日以及2月2日和3日进行四场演出,演绎三套不同曲目。在东京期间,穆蒂将带领芝加哥交响乐团在1月31日和2月2日,演出威尔第的《安魂曲》,全明星级别的歌唱家组合将共同出演,包括女高音Vittoria Yeo, 女中音歌唱家Daniela Barcellona,男高音Francesco Meli, 男低音Dmitry Belosselskiy,同时参演的还包括东京歌剧院合唱团。穆蒂和芝加哥交响乐团的亚洲之旅将于2月4日在大阪节日音乐厅收官,这是穆蒂和乐团首次一同在该音乐厅演出,也是乐团自2003年以来,再次在音乐厅演出。

本次乐团2019亚洲巡演的三套曲目包括了众多曲目,勃拉姆斯和柴可夫斯基的交响曲,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舍赫拉查德 (又名:天方夜谭)》,以及威尔第的《安魂曲》。

本次亚洲巡演每一站的曲目中都包括勃拉姆斯第一和第二交响曲。这两部交响曲作为穆蒂和乐团2017年5月份系列音乐会,全套勃拉姆斯交响曲(第一到第四交响曲)的一部分,曾经在芝加哥交响中心演出。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的演出,《芝加哥论坛报》称其为“波澜壮阔且深思熟虑的精彩演出”,而随后这首作品也成为了穆蒂和乐团2017-2018乐季横跨东西海岸的国内巡演曲目之一,并获得了极高的评价。在加州伯克利演出之后,《旧金山纪事报》评论道“乐团宽广和富有激情的演出一如既往的令人印象深刻,无论是低沉或者强烈的弦乐声部,还是热情饱满的铜管乐”。

穆蒂指挥交响乐演出

穆蒂被公认为是现今威尔第歌剧卓越的诠释者。2009年1月,在他上任乐团音乐总监的首次系列音乐会上,他和乐团以及合唱团在交响中心演出了《安魂曲》。这首作品的现场演出专辑于2010年由芝加哥交响乐团Resound厂牌发行,之后它获得了包括“最佳古典音乐专辑”以及“最佳合唱表演”在内的两座格莱美奖杯。 2013年10月10日,在庆祝威尔第诞辰200周年纪念音乐会上,穆蒂和乐团以及合唱团重新演绎了这部作品,有超过6万名观众通过网络直播欣赏了本次演出。加之2014年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演出,威尔第的《安魂曲》已经成为了穆蒂和乐团海外巡演的重要曲目。

乐团所属的尼戈尼音乐学院会在此次2019亚洲巡演中安排一系列的教育演出活动,包括1月23日乐团单簧管首席史蒂芬·威廉姆斯以及巴松副首席威廉·布克曼在上海音乐学院的大师课;1月23日和24日芝加哥交响乐团室内乐团在上海周边社区和筑桥实验小学的演出;1月29日,三位乐团艺术家在东京目黑区残疾人中心的演出;1月31日乐团室内乐团在目黒区役所东山小学(东京)的演出。尼戈尼音乐学院为芝加哥交响乐团提供了非凡的音乐资源。在乐团音乐总监里卡多-穆蒂和创意顾问马友友富有远见的领导下,学院为全年龄段及不同背景的人们创造了众多参与乐团活动的机会。

从2010年起,穆蒂带领乐团共进行了7次海外巡演,其中包括了2016年的10场亚洲巡演,演出在台北,东京,上海,北京,首尔举行,门票销售一空。 2017年,穆蒂和乐团的欧洲巡演屡获好评,其中在德国汉堡易北爱音乐厅的演出,让芝加哥交响乐团成为该音乐厅开幕周第一支海外乐团;在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的演出,也是穆蒂和乐团在剧院的首次共同亮相。

芝加哥交响乐团的亚洲巡演历史可以追溯到1977年6月,当时乐团总共演出了14场,演出场地包括东京文化馆、东京NHK音乐厅以及位于大阪的节日音乐厅。1986年4月,乐团首次在香港进行演出,这也是乐团的第二次亚洲巡演;2009年2月的第六次亚洲巡演,成就了乐团在上海大剧院和北京国家大剧院的首演。2013年,乐团第七次来到亚洲,完成了台北音乐厅和韩国首尔艺术中心的首演。 乐团自1891年成立以来,就已经开始在国内和海外的巡演。1892年,乐团首次出访加拿大,时至今日,乐团已经举行过60次海外巡演,在5大洲的29个国家和地区留下了自己的身影。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