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奔腾年代》揭示互联网如何赋能中国

2019年01月21日14: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8年9月,人民日报记者郭万盛所著《奔腾年代——互联网与中国1995—2018》由中信出版社正式推出。

这本书以时间为线索,对互联网给中国带来的非凡变革进行了忠实、全面的记录。作者通过对历史细节的打捞,以鲜活的故事深入反映了过去20多年来互联网给中国带来的种种变化,从千头万绪的纷繁现象中,发掘出中国互联网时代的演进脉络。既有细致地刻画与描写,也有深入地总结和思考,向关注中国发展前景的人们展开了一幅气势恢宏的画卷。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中,互联网几乎是最具活力的领域。时至今日,我们的生活也因为互联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新力量已经成为了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正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对于互联网的发展,虽然有诸多企业或企业家的传记,却几乎没有对于那段历史的全景式记录。《奔腾年代》填补了这个空白。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认为,《奔腾年代:互联网与中国 1995—2018》是中国互联网史的佳作。

在社会的发展历史中,技术的推动作用无疑是巨大的。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引领了时代的发展,被称为“第三次工业革命”,而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机器人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拉开大幕,将人类社会带入到一个崭新的时代。

在刘慈欣《三体》中有一句著名的话:“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在互联网技术已经融合进入各行各业,成为与空气、水一样的基础设施之后,人工智能将把人类带去何方仍是个未知数。但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了社会的进步,让我们感受到了生活的便利和文明的演进。在智能社会即将来临之前,反思过去,展望未来无疑是有必要的。该书对于各级领导干部,对于互联网从业者和研究者都有重大的参考价值。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