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国家文物局局长:将长城精神的传承弘扬作为保护目标

2019年01月24日15: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魏艳)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上午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副局长宋新潮出席,并介绍了《长城保护总体规划》有关情况。刘玉珠表示,规划阐释了长城价值和长城精神,强调了长城文化景观的特性,提出规划核心是长城价值的保护展示,规划目标是长城精神、抗战精神、长征精神的传承弘扬。

据刘玉珠介绍,国家文物局自2006年启动规划编制前期工作以来,陆续于2010年完成资源调查,2012年完成长城认定,2015年完成信息系统,2016年完成省级规划。在此基础上,国家文物局主持编制《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在征求各地各部门意见并反复完善后,于2018年底报送国务院。2019年1月7日,经国务院同意。1月22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该规划。

此次规划还明确了长城保护的重点是秦汉长城和明长城。其中,部分明长城作为“长城抗战”物质见证,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规划提出了长城重要点段遴选标准,提出开展长城遗产线路建设、大力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等工作设想。

刘玉珠还指出,此次规划强调协调处理好四种关系:

一是全面保存与重点保护的关系。规划提出原址保护、原状保护的总体策略。对于绝大多数长城点段,重点做好日常养护、局部抢险和标识说明。对于价值突出的点段,在开展考古研究的基础上,按照最低程度干预和真实性原则,实施局部修缮加固,设置展示服务设施,展示长城文化景观。

二是分级管理与分类保护的关系。规划规定国家文物局负责抓好顶层设计,制定相关标准规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各地提供业务指导。地方各级政府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提供长城保护制度和经费保障,加强日常管理、保护维修,提升开放展示水平。

三是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关系。规划强调在落实政府主导的基础上,完善社会力量参与相关政策和措施,鼓励各地探索设立长城保护员公益岗位,鼓励志愿者、社会团体参与长城公益服务,鼓励企事业单位参与,不断拓宽经费渠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是遗产保护与传承弘扬的关系。规划要求各地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提炼长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加强重要点段展示阐释,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宣传长城文化、长城精神,使长城成为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