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白蛇:缘起》凭口碑实现逆袭 国产动画不低幼也大有作为

袁云儿
2019年01月25日07:0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动画不低幼也大有作为

《白蛇:缘起》剧照。

从上映5天总票房还不足4000万元,到目前上映14天,票房突破2.24亿元,国产动画《白蛇:缘起》凭借良好口碑,在上映一周后终于实现票房逆袭,这也是该片第一出品方追光动画第一部票房过亿元的电影。影片根据中国民间传说《白蛇传》改编,讲述白素贞和许仙在五百年前一段不为人知的爱情故事,目前豆瓣评分为8.0分。

“《白蛇:缘起》在故事层面很有创意;动画人物造型一开始就让人喜欢和接受,甚至可以说是惊艳;技术层面的精良程度已经不亚于国外动画电影大片;中华美学精神、风格成为底色处处可见。”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坦言,《白蛇:缘起》的逆袭说明了国产动画正在逐渐走向与本土观众的良性互动。

电影从业者阿球说,《白蛇:缘起》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首先在于较为成功的改编。它紧紧抓住《白蛇传》故事核心——人和蛇妖之间的禁忌之恋,以这条需要打破世俗成见、跨越种族隔阂的爱情为主线,去展开故事。同时,该片较好地处理了经典传承和开拓创新之间的关系。“电影非常聪明地选择前传故事,创造了许宣这样一个许仙的前世角色,颠覆了一般观众对许仙的认知,让这个传统故事散发出现代魅力。同时在片尾又植入了《新白娘子传奇》的经典桥段和音乐,这是能引发观众回味经典的记忆密码。”

不过,制片人关雅荻认为该片存在3D人物动作画面比较生硬等缺点。而且,他觉得该片很明显是一部成人向动画,片中有不少男女主角亲密桥段不适合儿童观影,片方需要在这一点上向观众做出提示。“这个片子豆瓣打分很高,我觉得还是观众对国漫有太多热爱和偏爱了。追光如果能继续加油,应该还是会成为一个创造价值的内容公司吧。”

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宋磊认为,该片的档期选择不错。“之前经历了几次调档,避开了竞争比较激烈的大档期。现在这个档期虽然不大,但赶在春节档之前、新年伊始,而且放寒假,有一定市场,竞争对手也比较少。”不过,他也坦言该片目前的票房成绩严格来说“距离真正的逆袭还有一步之遥”,不像之前《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影响力那么大。

谈及该片对国产动画的启示,宋磊分析,该片在题材选择上从传统文化入手,使得观众更容易走进影院,“比凭空创作一个故事要好一点”。其次,在创作团队上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尤其是与华纳兄弟的合作很值得借鉴。“国产动画应该加强创意阶段的剧本医生和流程管理机制。《白蛇:缘起》前期如果只是中方团队,剧本上还是有较大的问题,好在有好莱坞团队介入,提出了很多修改意见,最后呈现出相对完整的样貌。国产动画都可以这样做,而且不一定非得是国外团队,我们也有很多好的专业人才,只要剧本做好了,就会有不一样的效果。”宋磊还认为,该片的成功也说明,青年向动画(20岁-30岁)在国内同样能有不错的票房成绩,“之前都是低幼向和合家欢,纯青年向动画将来可能也是一个方向。”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