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7日在郑州举行

2019年01月25日15: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王子侯 汤诗瑶)记者今天从在北京举行的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拜祖大典将于2019年4月7日(农历三月初三)在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举行。

“目前,大典各项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郑州市政协主席、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黄保卫介绍,本届大典主题仍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大典典礼仪程为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认定的九项,分别为: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黄保卫还从四个方面介绍了组委会对己亥年拜祖大典的创新提升之处。一、“爱国”主题、“国家”意识将更加鲜明。2019年正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今年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在全部活动设计和大典流程中,强化“爱国”主题和“国家”意识。二、黄帝文化精神标识展示将更加突出。黄帝文化是华夏文明的源头性文化,我们提炼了以“鼎新、大公、中和”等为基础内容的黄帝文化精神标识和精髓,今年大典将在典礼流程、现场专家解读、社会宣传等各方面充分宣传展示。三、传承性实效性将更加强化。在传承性方面,我们让更多青少年代表尤其是台港澳和海外青少年参与进来,增强大典互动性,更好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薪火不断。在实效性方面,在大典期间,我们还将统筹经贸洽谈、文化交流等工作,积极策划组织一系列相关活动。四、大典表现形式将更加震撼。今年拜祖大典典礼形式将继续深化传统典礼的时代化,在大典呈现方式上,将从音乐、舞美、流程设计、标识性文化符号展示等诸多方面进一步提升,使九项仪程更加肃穆、神圣、紧凑、震撼,更具时代特征和价值内涵。

众所周知,郑州是中国八大古都中最早的古都,在地缘上,郑州地处中原,是中国国家起源地。在文缘上,郑州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从黄帝时代起,中国国家、中华文明、中华民族,传承不断,代代发展,绵延至今。办好拜祖大典有利于增强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助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利于加强两岸交流对话,增进和平统一认同;有利于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促进文明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