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余秀华推出首部自传体小说集《且在人间》

路艳霞
2019年01月26日09:0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余秀华推出首部自传体小说集

  新年伊始,农民诗人余秀华近日推出了首部自传体小说集《且在人间》,她以充满诗意的语言述说自己的过往岁月。

  《且在人间》是以余秀华自身生活为原型来写作的,是余秀华婚姻和情感生活的缩影,讲述了一个残疾女人悲苦倔强、向死而生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周玉生活在乡村,患有脑瘫,她几乎被所有人漠视,她渴望被当成一个健康的普通人,她要求尊重和平等。爱情的缺失,家庭的不幸,生活的种种际遇让周玉用诗歌的方式把情感抒发出来,最终她用诗歌创作出了一个文学的世界,得到了人们的认可。

  余秀华说,自己本身有些抗拒写小说,因为对自己写小说的才华并不满意,“我觉得写诗歌比较得心应手,因为有一种惯性在里面,而写小说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但是比写诗歌和随笔来得更过瘾。”余秀华称,尽管写小说并非是主动的,但觉得写得很顺畅,一个字也没有改。“下笔就成,成而不改,这是我写作很大的缺陷,我没有耐心。”

  文学评论家王春林很赞赏这部作品,他认为《且在人间》的思想触角,已经由充满痛感的日常生活书写,进一步延伸到了对于生命存在的诘问与思考,其意义和价值不容忽视。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