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饶曙光:用质量的提升推动中国电影的可持续发展

2019年01月29日09: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饶曙光:用质量的提升推动中国电影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

1月28日,由新华网主办,国家电影智库、艺恩数据协办的“2018 新华文娱数据发布”暨“聚变·品质决定影响”主题论坛在京举行。现场发布2018年新华文娱品质推荐及影视行业年度白皮书。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出席论坛讨论,并在论坛上表示,2018年电影市场态势良好,多数的好电影不仅得到政府的肯定、专家的表彰,更得到市场的认可,票房表现亮眼。“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态势,包括现实主义题材电影的崛起,青年导演的不断涌现,都表明中国电影的新力量正在形成。”

“电影票房的体量始终是有限的,但是它的社会影响力、文化塑造力,不是用票房数字可以衡量的。”饶曙光说,“所以电影创作要形成一定的共识,电影工作者应该有责任感,大局观。”

饶曙光进一步强调,中国电影需要从产业的“黄金十年”走向创作的“黄金十年”,要推出更多标志性的作品,以质量的提升来产生影响力、推动中国电影的可持续发展。

饶曙光认为,中国电影的未来发展,除了质量提升之外,更重要是实现产业互动融合发展,在目前的基础上进行结构性的调整,要形成具有规模的生产体系,只有这样,中国电影才能实现工业化发展。

同时,饶曙光也提出了目前电影市场面临的一些关键性问题:如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如何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机制,增强原创能力?如何加大对编剧环节的投入?如何保障编剧合法的权益,从编剧环节来为中国电影的质量提升奠定更好的基础?电影内部的分配体系如何向制片方倾斜?”

“上述问题都要进入持续解决过程中,这样才能够实现中国电影的可持续发展,用质量提升来满足观众的需求,以电影的方式来满足观众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甚至以电影的方式来推动社会的进步,让电影的发展更好的来惠及更多的人群。”饶曙光说。(杨静)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