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新春佳节话“年味” 文化过大年

李平
2019年01月31日21:53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正在阅读: 新春佳节话“年味” 今日头条推“文化过大年”活动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新春佳节将至,沉浸在中华传统文化中体验“年味”,有望成为“低头抢红包”之外的过年“新时尚”。近日,今日头条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楹联学会、中华诗词学会、央视网、中国手艺网以及科幻文化品牌“未来事务管理局”,共同推出“文化过大年”活动,用户可通过头条号和微头条参与包括“上头条晒春联”、“我的年画记忆”、“春节家书”、“猪年说生肖”等在内的系列春节民俗征文活动,感受春节这一传统佳节背后源远流长的文化内涵。

  据介绍,“文化过大年”活动邀请了易中天、张大春、冯唐、马伯庸、刘涛、夏雨和徐佳等名人明星助力#上头条晒春联#有关活动,体现中华民族的书法艺术和文学作品,为用户们送出新春祝福,寄托新年的美好愿望。

新春佳节话“年味” 今日头条推“文化过大年”活动

  另外,“文化过大年”活动还邀请了马未都、赵忠祥、周国平、秦海璐、徐冬冬和SNH48黄婷婷等名人明星参与#我的年画记忆#活动,通过年画这一中国民间传统工艺品来展现中国绘画艺术,寓意吉祥如意。

新春佳节话“年味” 今日头条推“文化过大年”活动

  除了春联、年画之外,今日头条亦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央电视台视《信·中国》节目及科幻文化品牌“未来事务管理局”,邀请无法回家过年的用户“用文字过年”,通过发布带有#春节家书#的微头条,道出自己对于亲人与家乡的思念之情。“望穿故乡水,梦中几时回”,用一封封家书,寄托每个离乡之人的浓浓乡愁。据悉,周国平、蒙曼、钱文忠、欧阳娜娜、任家萱、马丽等名人明星也一同助力#春节家书#活动。并且,今日头条还将开启“猪年说生肖”主题活动,86版《西游记》“猪八戒”扮演者马德华也将领衔参与话题,让用户更加了解生肖背后的“年味文化”和传统民俗。

新春佳节话“年味” 今日头条推“文化过大年”活动

  今日头条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文化大过年”活动是“国风计划”在春节期间的又一次延展,旨在借全国人民阖家团圆之际,让用户感受传统文化和民俗的魅力,增添一丝“文化年味”。据了解,今日头条于2018年4月推出“国风计划”、设立国风频道以来,不断加大对传统文化优质内容的扶持力度,先后开展了“粽情端午”、“国乐show计划!”、“中秋全民诗会”、“我爱家乡戏”、“这才是国风”、“让国宝活起来”等一系列线上创意活动和优质内容扶持计划,推动平台优质传统文化内容的持续建设与产出。(李平)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