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百余武强年画精品亮相国图

2019年02月01日09:4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余武强年画精品亮相国图

   自明代至今留存的100余幅武强年画精品,昨天亮相国家博物馆(典籍博物馆)。这些年画来自河北省武强年画馆和国家图书馆的收藏,其中20余幅来自国图的藏品是首次展出。

  “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喜庆的传统佳节,历经千百年的传承与发展,形成了灿烂悠久的年俗文化。楹联与年画便是春节期间最明显的节庆标志。迎春送福——武强年画专题展上,武强年画创作中最经典的作品《大戳锤门神》,雕工别致、绘工一绝;《鞭锏门神》则体现了武强年画造型夸张、人物威武的特质;还有《对联画纸》,远看是字、近看为喜鹊登梅图。此外,《三人灶》《京灶》《天官赐福》《大花瓶》等也是武强年画的重要代表作品。与年画精品相配合的馆藏文献、经典诗词、时令楹联等,也全面向读者介绍了从腊月初八到正月十五的过年习俗。

  此次展览由国图(典籍博物馆)与河北省委宣传部、衡水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将持续到3月31日。展厅内举办的多媒体猜灯谜活动将于2月1日正式启动,持续到正月初六(2月10日),每天猜中灯谜的前20名观众将得到一份特别的纪念品。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