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传统节日如何贴近年轻人? 业界:用活化的文化激活“年味”

2019年02月03日13: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 (张晓赫)春节临近,除了放假、发红包还有什么?如何让年轻一代眼中渐渐消失的“年味”回归?当越来越多过去常见的传统文化节目逐渐销声匿迹,如何让传统文化更具时代特色、更富有传播力,成为各界思考和热议的话题。

借助互联网力量,通过表现形式与内容创作上的创新,以更符合年轻一代接受和理解的方式消融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壁垒,成为当前业界探索的路径之一。近年来,以传统节日、传统文化为契机,游戏、表情包、短视频、H5等互联网产品纷纷涌现,从故宫借助互联网平台传播“紫禁城里过大年”到短视频平台热播传统习俗特色视频,再到腾讯传统文化公益游戏《佳期:团圆》,这些产品在刷爆朋友圈的同时,也在不断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故事性创意不足是影响传统文化精髓传承的重要原因,可以借助新时代流行的产品或服务包装传统文化,再利用移动互联网推广到普罗大众,其中年轻人是主要消费群体。”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宫玉选认为,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就需要更多充满活力和研发经验的互联网企业进入,不断推出创新产品。

破解传统文化与年轻人之间的隔阂

早在2006年,《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就曾单独列出要“发挥重要节庆和习俗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传统节日的文化传承日益得到重视。去年8月,中央也再次强调“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在宫玉选看来,长期以来中国传统文化多体现在历史和人文知识中,在社会现实生活中却逐渐边缘化。包括节庆文化在内的一些传统文化与年轻人之间仿佛有一堵墙:它们被认为是“老套的”“落伍的”,与年轻人追求新潮、个性和时尚的生活观念格格不入。

不久前,在一档国风类综艺节目中,相声演员张云雷带来未经改编的京剧《锁麟囊》选段却排名垫底,输给其他两位选手将传统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的作品,再度将传统文化传播推到了风口浪尖。

这也是当下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困境:随着文化多元化的迅猛发展,许多传统文化诞生和存在的社会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必须要让传统文化变得鲜活起来,融入现代社会生活。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尤为紧迫。

腾讯互娱“佳期”项目负责人周舟对此也深有体会。“我们一直想做一款关于传统节日的游戏。因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发现,很多年轻人对传统节日背后的民俗故事并不了解。”

“他们也没有途径去了解,对传统文化接触特别少。”在周舟看来,传统的文字、图片形式很难再吸引年轻人。

“我们过去往往通过口传的形式,比如民间故事、民间传说来传递价值观,这些都是喜闻乐见的。”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万建中认为,如何继续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是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我们现在有互联网、有电子媒体,尤其是手机,如何在春节期间把春节文化通过手机这样一个平台推出来,这都可以做。”

传统节日需要“连接器”

如何让传统节日“常过常新”的尝试一直在进行:从主流新闻媒体不断推出的融合媒体产品,到街道等基层政府机构的“H5拜年”等新尝试,但是如何真正吸引年轻人仍然是个难题。

“我们的传统文化底蕴极其深厚,很多东西好像还是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有一些东西的表现形式主要就是标语、贴在墙上,要思考怎样让它进入到日常生活当中。”万建中说,“重要的是能够开发出一些大众可以亲身参与、互动的产品,比如现在已经不常见的传统春节活动、仪式,可以让大家去体验、去感受。”

近年来,游戏因为强互动性,成为传播传统文化的首选。但加入传统文化的游戏,如何能吸引年轻人进行下去,而不是在了解几个民俗常识后就退出?

周舟的团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她们将《佳期:团圆》戏设计为“过年演习”:涵盖一个现代都市青年回家过年需要面对的几乎所有问题,包括与父母长辈的观念差异、与同辈人的交往、对“熊孩子”的处理方式……同时,在现代节日场景和人际交往之中,又融汇了千百年来流传的习俗和传说。

“游戏已经成为一种工具,是一种成熟的文化载体。”周舟说,“但是作为真正的游戏,它必须要有互动性,必须要有游戏的机制,要有目标、有策略,有趣味性,玩家去玩的时候才不会枯燥。”

传统文化不应该意味着古板

尝试传统文化与游戏结合在2018年是游戏行业的重大趋势。在主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加之龙头企业的大量投入,游戏作为一种丰富多元的新媒介形式,逐渐显露出其在传播传统文化中的优势。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等纷纷跟进,挖掘游戏新的社会价值。

然而,如何将游戏的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实现统一,对于游戏行业仍然是一个新命题,寻找其答案也只有依靠大量尝试与研发。

周舟总结说,以往开发的传统文化题材的游戏更注重功能性,但“确实是有一些案例证明,传统文化的内容如果做的过于古板,缺少互动性和娱乐性,年轻人的兴趣程度就会降低。玩家不玩,就没有办法传播。所以做传统文化的游戏一定要注重文化内容和游戏性的之间平衡。”

特别是对于节日这种有一些“约定俗成”内容的传统文化领域,如何打破“在手机上猜春联”这样的思维局限,需要突破性的、有意义的尝试。

同时,令宫玉选担忧的是,娱乐产品对文化元素的碎片化呈现可能会造成对传统文化的误解。

这并非是杞人忧天。在传统文化传播的过程中,网络文化产品的设计者、生产者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知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传统文化内容建构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周舟深以为然:为了解决不同地区民俗版本的差异,他们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也咨询了大量不同层面的专家,其过程差不多就是一次中国民俗文化的追溯,“希望我们能够保证游戏故事的准确性,能够提炼更加好的知识点传递给大家。”

虽然在周舟看来,这款游戏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但玩家的反馈给了她很大信心。“很多玩家给予我们鼓励,有玩家评论说以前真的不了解春节还有这些故事,甚至有玩家对于游戏背后意义的评价高出了这款游戏本身。”

对于未来周舟也有明确的规划。“我们将会把这款游戏继续做下去,开发清明、端午等众多传统节日相关的内容,分别设计不同的玩法,传播传统节庆知识。未来可能还将纳入二十四节气等,通过节日文化,传播中华美德,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